世衛報告排除病毒經實驗室洩漏  14國發聲明質疑透明度

2021-03-31 12:32:1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31 13:34: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80px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Executive Board Room維基百科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30日公布新冠病毒溯源報告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疫情最初來源,而病毒可能經實驗室洩漏。對此,美英等14國發表聯合聲明,關注溯源調查嚴重延遲及無法取得全部資料;中國則反駁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只會阻礙合作。

經中間宿主傳染人類機會最大

中國與世衛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在武漢進行調查。該報告於30日正式發表,除了提及4個病毒傳染人類的可能途徑及其可能性,亦重申蝙蝠和穿山甲可能是導致病毒的宿主的觀點根據數據。

  1. 直接從動物到人類(比較可能至可能)
  2. 從中間動物宿主到人類(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
  3. 經冷藏食品傳播(可能)
  4. 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

未能對華南海鮮市場角色下定論

報告又指,早期疫症有些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的感染個案,但也有相若數目的感染個案與其他市場有關,表明華南海鮮市場不是疫情的最初來源。不過,報告指出,關於華南海鮮市場在疫情起源中的角色,或傳染病是如何傳入市場的,目前還無法得出確切結論。

譚德塞指需進一步調查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於簡報會上透露,世衛專家組向他表達在獲取原始數據方面的困難,期望未來合作研究能取得更全面的數據。他強調,雖然病毒不太可能從實驗室洩漏,但需要進一步調查,才能作出肯定的結論。

14國聲明:研究未取得全部和原始的資料

對此,美國、澳洲、加拿大及英國等14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研究報告的關注,並指新冠病毒溯源的研究被嚴重推遲,專家無法獲取完整的原始數據和樣本。聲明認為,有必要安排獨立專家,全面獲得疫情爆發初期的相關數據、研究及參與人員的內容。

美國歐盟呼籲進行第二階段調查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專家小組正評估這份報告,但報告缺乏關鍵數據訊息與訪談,提供部分且不完整的描述,美國呼籲採取第二階段行動,由獨立國際專家組成,不受限制地取得數據且進行實地訪談。

歐盟亦對世衛的報告表示關注,強調報告第一步,但遺憾研究起步較遲,早期樣本和數據受限,因此需進一步研究及蒐集數據。

中國外交部批將溯源問題政治化

《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有關報告時,批評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只會阻礙全球溯源合作,破壞全球抗疫努力,導致更多的生命損失,與國際社會團結抗疫願望背道而馳。發言人又宣稱中方已為專家組在武漢的順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協助」,充分體現了中方開放、透明、負責任的態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