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紅蘿蔔比木棒有效?各地如何鼓勵民眾接種疫苗?

2021-04-05 09:00: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7 15:53: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20210405Pixabay圖片/設計圖片

為實現群體免疫,不少地方政府推出各項「誘因」鼓勵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例如免費雪糕、疫苗假、綠色通行證及疫苗護照等,究竟香港能否借鏡這些措施?

俄羅斯:可取消防疫限制措施

俄羅斯於1月下旬宣布,民眾可免費接種由該國自行研發的新冠疫苗「史普尼克5號」(Sputnik V),但反應未如理想。當局其後推出接種疫苗後的可獲免費雪糕,希望增加民眾意欲,然而情況未有太大改善。

RUSSIABloomberg Quicktake Now YouTube 片段截圖

對於疫苗接種情況,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3月28日表示,為實現群體免疫,需要約7成的成年人口接種疫苗,一旦實現群體免疫,就可以討論取消防疫限制措施的問題。

以色列:接種者允許進入部分公共場所

以色列於2月底在國內推出「綠色通行證」(Green Pass),只有已接種兩劑疫苗者,或曾感染新冠肺炎並已康復的人才可取得,能夠進入健身房、飯店、劇院、酒吧等地方。

IRESAL在以色列,已接種疫苗者出席音樂會前出示通行證(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片段截圖)

美國:可不戴口罩室內聚會

美國方面,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3月8日發布的指南建議,已全面接種疫苗人士(即打完第二劑疫苗滿兩周的人)可以在不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探訪另一個家庭中沒有注射疫苗而屬於低風險感染人士。

而紐約近日則推出疫苗通行證「Excelsior Pass」,已接種疫苗或檢測呈陰性人士,可透過展示通行證,出入娛樂設施和商業場所,是全美國首個推出「疫苗護照」的州份。

20210405 image網頁截圖

韓國:接種疫苗後最多可放2天假

韓國中央安全對策本部於3月28日召開會議,宣布從4月1日起,民眾如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反應,可直接申請休假,毋須醫生證明,連同早前推出的休假政策,即民眾接種疫苗後最多可放2天假 。

日本:擬推疫苗護照及疫苗假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早前表示,要創造讓民眾能安心接種疫苗的環境,政府會檢討不同措施,包括考慮推出讓員工放「疫苗假」。

另外,據日媒3月29日報道,當局將會推手機應用程式供民眾記錄檢測陰性證明,程式日後亦會加入「疫苗護照」,讓日本民眾乘搭前往海外的航班及在海外入住酒店時使用,亦可以讓旅居日本但因事要回國的外國人,作為接種疫苗的證明。

中國:有獎也有罰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截至3月27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已經逾1億劑次,以14億人口來計算,接種率約為7.1%。對此,中國多地採取不同策略,以實現接種目標:

  • 在北京,麥當勞的雪糕車於疫苗接種中心外推出雪糕「買一送一」的活動。
  • 在重慶,有公司要求沒有基礎病的18至59歲的員工需在4月底前接種疫苗,否則將被「追究責任」。
  • 在海南省海口市,通知表示,新冠疫苗接種率低於85%的公司將受到警告,並可能被「停業整頓」。

香港:取代定期檢測要求

香港方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於3月29日指,部分群組(即食肆員工、教職員、建造業工人等)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14天後,他們將不需再進行定期病毒檢測,亦會獲放寬安老院、醫院探訪安排等,以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1-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