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禁售冥紙冥幣 :要無處可買、無紙可燒

2021-04-02 09:00: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Xing哈爾濱市城市管理局圖片

清明將至,為逝者燃燒冥紙冥幣是中國傳統習俗。不過,黑龍江哈爾濱早前宣布禁止製售冥紙冥幣,務求做到「無處可買、無紙可燒」,引起爭議,連官媒也提醒「移風易俗」不宜激進。

當局認為切斷源頭為重中之重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黑龍江哈爾濱城管局早前發布消息,要求嚴打市內冥紙冥幣,並把切斷源頭作為依法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生產源頭,亦嚴查運輸渠道,嚴罰銷售環節,嚴控末端焚燒,讓冥紙冥幣「無處可買、無紙可燒」。

XING01哈爾濱城管局於3月10日指要嚴格打擊販賣、焚燒冥紙冥幣行為(哈爾濱市城市管理局微信圖片)

網民認為不應一刀切

事件引起不少內地網民討論,有人認為燒冥紙及冥幣屬於精神寄托,加上這是數千年前傳下來的風俗,不應該一刀切。不過,也有意見指出,這是移風易俗的好時機,民眾可改用其他方法以表達哀思。

革除喪葬陋習

早於2009年,哈爾濱市當地就曾發布通告,要求禁止佔道經營冥紙冥幣及在公共場所焚燒冥品。其後,在2017年,哈爾濱市政府表明要「革除喪葬陋習」,並提出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生產、經營冥幣和紙人、紙馬等迷信殯葬用品。

有內媒指出,當地政府長期以來下大力氣整治冥幣冥紙,主要有兩個原因,分別是移風易俗和保護環境。此外,哈爾濱在4月經常颳大風,焚燒冥幣冥紙產生的灰燼會夾雜火星到處飄散,容易引發火災。

官媒:社會治理需避免簡單粗暴

對此,新華社主辦的《新華每日電訊》發表評論指,清明節是火災易發期,地方政府嚴防火災事故,倡導社會新風的初衷可以理解,而且有一些人清明祭掃講排場,甚至在城市街頭焚香燒紙,確實也有一定隱患。

評論指出,社會治理需避免簡單粗暴,特別是移風易俗,更需循序漸進,考慮民眾接受能力,而涉及民眾利益和情感的工作,職能部門不妨多問計於民,問智於民。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1-04-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