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阿斯利康疫苗毋須今年供港以免浪費

2021-04-09 14:49: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9 18:12: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legco立法會直播截圖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9日宣布,現時復必泰及科興疫苗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因此決定已訂購的阿斯利康疫苗毋須今年供港,以免浪費,她又透露,港府亦正考慮採購新一代疫苗。

考慮採購新一代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9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指,香港現時新冠疫苗供應充足,即使已簽署預先採購協議,政府認為阿斯利康疫苗毋須今年供港,以免浪費,同時會關注其他地方有關阿斯利康疫苗的報告。她又透露,港府正考慮採購新一代疫苗,包括對變種病毒有效的疫苗,配合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

未有回答是否要「撻訂」

被問及港府是否已就阿斯利康疫苗付款,可否取消及採購涉及的金額等問題時,陳肇始指因已簽保密協議,不可透露更多詳情,重申港府目前已採購1500萬劑科興疫苗及復必泰疫苗,認已足夠全港市民接種。

專家建議不購入阿斯利康疫苗

歐洲藥品管理局早前指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可能出現血栓副作用後,多國修訂接種阿斯利康的限制。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於港台節目表示,隨著愈來愈多資訊,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率低,又有血栓風險,他不建議買入讓長者使用,認為是自找麻煩。

許樹昌補充,部分藥廠正進行第二代疫苗研究,更好地覆蓋變種病毒,但本港目前沒有變種病毒流入社區,現時兩款疫苗已有效,因此不急於購買;而以現貨而言,強生疫苗會是很好的選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