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總體國家安全觀「五大要素」「五對關係」是什麼?

2021-04-10 09:00:0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ns meaning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站圖片

教育局早前宣布通識科將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在「一國兩制」主題下,學生將學習維護國家安全的意義,即總體國家安全觀,其重點可歸納為五大要素及五對關係,究竟內容是什麼?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提出,展示「大安全」的宏觀國家安全視野,其整體目標是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安全,秉持國家利益至上的原則,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五大要素

以人民安全為宗旨

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

以政治安全為根本

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

以經濟安全為基礎

確保國家經濟發展不受侵害,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為國家安全提供堅實物質基礎。

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

完善強基固本、化險為夷的各項對策措施, 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硬實力和軟實力的保障。

以國際安全為依托

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註重維護本土國家安全利益的同時,注重維護共同安全。

0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站圖片

五對關係

至於「五對關係」則是彼此聯繫、相互影響,相互依賴並相互轉化,是密不可分的有機統一體,構成國家安全整體不可分割的系統理念和製度體系。

  1. 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
  2. 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
  3. 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
  4. 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
  5. 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21-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