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擬頒獎予蔡英文 加拿大要脅撤銷贊助

2021-04-13 12:28:3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13 13:08: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4131蔡英文FB圖片

總部設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有意頒發2020年度「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予在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作為該論壇主要贊助方的加拿大政府近日明確表示,若論壇頒獎予蔡英文,則會撤銷對論壇的贊助。在台灣的外交部12日表示,尊重論壇方面的最終決定。

論壇仍未正式宣布獲獎者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11日報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Security Forum)擬頒發「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予蔡英文。該獎是為紀念2018年逝世的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

是次為該論壇第三次頒發麥凱恩獎,2018年是頒予希臘萊斯博斯島人民為挽救難民所做的努力、2019年則頒予香港人;然而論壇方面仍未正式宣布2020年獲獎者。該論壇副主席羅賓·謝潑德(Robin Shepher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疫情帶來挑戰,論壇將會在適當的時候公布消息,認同蔡英文是是該獎項的理想人選;論壇董事會成員、麥凱恩遺孀辛迪(Cindy McCain)亦表示贊成頒獎給蔡英文。

加國政府揚言將撤銷贊助

加拿大政府官員知悉論壇方面有關決定後明確表示,如果論壇決定獎予蔡英文,當局將會撤銷對論壇的贊助。加拿大國防部長發言人萊恩(Todd Lane)表示,政府已通過一項捐款協議,向論壇提供贊助,對於政府有否揚言撤銷贊助,其有明言,但表明國防部和軍方沒有參與論壇策劃。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則提出批評,事件可見杜魯多政府有多大程度傾向北京政府,令人感到失望,但不是意料之外。

在台灣的外交部12日表示,與論壇方面保持密切聯繫,論壇如果頒獎予蔡英文,將是對蔡英文及台灣人民在抗疫及民主的肯定與殊榮,基於民主理念及尊重,將尊重最終頒獎結果;台加關係友好,杜魯多曾多次肯定台灣民主制度及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多邊論壇,對此表示感謝。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