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新選舉制度細則出爐 各方有何看法?

2021-04-14 14:07:4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15 15:21:5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4142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港府13日公布「完善選舉草案」細則,新選舉制度設計有不少部分引發討論。有意見認為,新選舉制度以構建新的選委會作為重心,是「極大化」地排除反對力量,立法會選舉則留下反對派生存空間。

四大界別仍可掌握在反對派手中

《星島日報》3月14日杜良謀文章表示,新選舉制度重心在構建新的選委會,而新選委會設計,是「極大化」地排除反對力量,反對派對特首選舉已失去影響力;立法會選舉方面,新選舉制度則留下反對派生存空間,「原有的功能組別選舉,並沒有改變個人投票的選舉方法,使到法律界、教育界、社福界、醫學及衞生界、會計界等界別,仍可掌握在反對派手中」。

杜良謀文章指,過往十多年香港政治激進化其中一個原因是源自比例代表制,令左右兩極的激進派有生存空間,並帶動大黨激進化;現時立法會選舉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可防止政治力量碎片化,而反對派中的激進勢力發動杯葛年底的立法會選舉,如同自我排除出建制,無法阻止政治生態改變的趨勢。

建制派內部協調一直有難度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13日表示,建制派內部協調一直都有難度,不會低估,強調建設力量沒有從自己角度考慮議席問題,亦不想繼續內耗,希望求同存異,想辦法協調好;目前好審議草案工作,未來會與黨友商討在新形勢下如何做好自己,再作整體考慮。

李慧琼對於對於「規管投白票」表示,最重要是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如果刻意煽惑他們投白票,並大幅度影響選舉公平公正是應作出規管,但如果選民在法例容許下投白票作為表態是容許的。

湯家驊推測防止候選人無法過半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14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新修訂中選委會的組成和選民基礎的大改動,是回應過去兩年香港發生極不愉快的事件,他認為中央在國家和制度層面以及社會安全等方面,都對泛民失去信心;過往選委會的法律界被民主派壟斷,估計在新修訂下,民主派可取得10至12席。

湯家驊表示,法例有規定,即使特首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都要取得過半數票才能當選,如果因有人公開呼籲,令候選人無法取得過半數票,無法選出特首是好大的事,今次修例是針對有關情況,亦是回應全國人大常委的相關要求,市民不用大驚小怪。

《信報》4月14日社評指,在繁雜的草案內容中,「規管投白票」相當矚目,邏輯上而言,投白票也是一種抉擇,現在有矯枉過正之嫌。「政府若然認為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屬於舞弊行為,最好明確定義何謂煽惑,同時釐定怎樣才算操縱選舉」。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在14日《香港電台》節目表示,認為白票的問題經廣泛討論後,選民會自行作決定。

未有投票權教聯會感到可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會長黃均瑜15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針對高等教育界會合併為教育界同一界別分組共30個席位,教育界在選委會所佔的議席減少,以及教聯會未能有投票權感到可惜;教育界新增包括大學校長等當然選委,是因為他們要在選委會當選的機會好微,相信以當然選委的方式吸納他們意見,令教育界在選委會有均衡的代表聲音。

黃均瑜認為除當然選委後,基層教師和教師團體仍可以爭取教育界餘下的14席,估計教聯會有機會在選委會中爭取到一席。

教協派人參選的機會已遽降

《信報》3月14日「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引述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由於現時參選立法會須向選委會5大界別「拜票」,加上要經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等關卡,認為派人參選的機會已遽降。「選委會搶灘幾近無望,即使仍有一定機會爭取入立法會,惟派員角逐的意欲已經大減」,有些會員感到選舉不再重要,乾脆把心思投放在處理教師投訴個案。

記協主席楊健興15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記協等新聞團體失去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投票資格,有政治篩選的味道。

地區選舉中間派小黨難取勝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15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新的選舉制度下,地區選舉改為雙議席單票制,意味要取得超過3成選票才有機會當選,令中間派和小黨較難取勝,但新思維仍會積極考慮參與直選。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