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李亨利涉資助危害國安活動 央視播出認罪片段

2021-04-15 15:57: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15 17:24: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CCTV 20210415李亨利於2019年11月被捕(央視 《焦點訪談》片段截圖)

66歲伯利茲(Belize)籍男子李亨利因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罪,本月於內地被判囚11年。央視《焦點訪談》近日播出李亨利認罪片段,他被稱為「反中亂港活動」的幕後金主,究竟官媒如何描述其行為?

判處有期徒刑11年

李亨利原名李滬祥,1955年出生於上海,早年入籍中美洲國家伯利茲,他是首名涉「插手香港事務」被起訴的外籍人士。李亨利於2019年11月因涉「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被廣州市國家安全局逮捕,直至本月初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

CCTV 03李亨利原名李滬祥,早年入籍中美洲國家伯利茲(央視 《焦點訪談》片段截圖)

表面愛國私下反華

央視《焦點訪談》14日晚上播出李亨利認罪片段,並指他於80年代因引誘婦女賣淫和詐騙被公安機關查處,此後對政府的仇恨開始滋長,並形容他是「雙面人」,在與政府官員接觸時表現出自己是愛國商人,在私底下卻毫不避諱反華思想。

CCTV 01李亨利於80年代因引誘婦女賣淫被公安機關查處(央視 《焦點訪談》片段截圖)

頻繁參加各種反華活動

央視引述廣州市和上海市的國家安全局幹警指,雖然李亨利於國內經商,但頻繁到境外參加各種反華活動,並認識不少人物。2009年,李亨利在參加一場反華活動時遇到他仰慕已久的楊某某,而其最終目的是「推翻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

曾參與討論制裁香港法案內容

央視指,李亨利曾接觸時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社運人士,也曾資助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張崑陽等人引薦到境外與高級政府官員會面;其後,在西方國家研究涉港制裁法案時,李亨利則以「境內香港問題專家」的身份參與閉門會議提出意見。

羅冠聰:不認識任何「李亨利」

對此,羅冠聰15日在FB表示,不認識任何一位「李亨利」,而自己過往代表香港立法會外訪,以至近月同外國政要會面,均屬正常交流,外訪機票等資金來源都是自資或由主辦方出資。

而周永康則聲稱,自己不認識李亨利,自己當年出席的海外論壇主題是推廣民主和公民社會,與「反華」扯不上關係;而2015年夏天曾與李亨利在港鐵站外談過數分鐘,內容不深入,也沒有稱呼對方作「亨利哥」、「亨利叔」。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4-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