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政府為接種復必泰疫苗「設死線」有何考量?

2021-04-16 12:43:5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16 12:54:1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167866834 1134558226970655 3590039171221245428 n聶德權FB圖片

港府15日指基於復必泰疫苗保存期有限,宣布9月底起停運所有接種中心。有意見指,中心原計劃運作半年,再延長運作除涉每月過億公帑,亦浪費人手;亦有人認為,這種推廣打疫苗方式不恰當,質疑是否為公共衞生着想。

欲接種復必泰者須在8月底前打首針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踏入第50日,有約65萬人已接種首劑疫苗,政府指,復必泰疫苗只能存放3至4個月,在考慮本港儲存及接種能力後,宣布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運作至9月底,計劃打復必泰疫苗的人士須在8月底前打首針。

聶德權為年底流感高峰做好防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6日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時解釋,每逢年底是流感高峰期,疫情亦較活躍,要做好防禦準備。他認為很多市民不是不願意打針,而是仍於觀望當中,當局需要勾劃時間表及路線圖,呼籲其他人盡快接種。

許樹昌認為政府今次「高招」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立場新聞》表示,政府不可能將復必泰疫苗「攤長」至今年底接種,因短時間內接種才有屏障效益。他認為,復必泰疫苗最終不會出現大量棄掉的情況,「香港人不會吃虧,當他們知道有 deadline 就會爭住去打」,他形容政府是次策略是「高招」。

馬仲儀指或令有猶豫的市民更為卻步

不過,《東方日報》引述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指,政府說法令人反感,並認為此舉異於一般公共衞生政策推廣,或令本身對疫苗有猶豫的市民更為卻步,不利防疫,促政府不要再以「不恰當方式」宣傳疫苗接種。她又稱,不明白為何政府不再購入新批次,質疑政府做法是否為公共衞生着想。

梁子超建議政府與疫苗廠討論押後供港

《明報》引述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如本港接種進度未如預期,政府應與復必泰供應商討論押後供港,以免無人接種,造成浪費。他又建議,屆時政府可以保留部分接種中心,讓市民於9月後繼續接種復必泰疫苗。

其他國家疫苗不足 免浪費

對於政府接種復必泰疫苗「設死線」,《明報》「聞風筆動」專欄引述政府中人表示,復必泰疫苗在全球需求甚殷,港府與藥廠協議,即使8月底前登記打針的需求超過原訂的750萬劑,藥廠都會供應,惟期滿後就不會補貨,免浪費疫苗,因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疫苗仍不足,需求很大。

接種中心原計劃運作半年

此外,全港接種中心每日可打4萬劑計,今天至8月底有4個多月,即有逾500萬劑接種能力,足以應付大部分港人需求;而接種中心原計劃運作半年,再延長運作亦涉及每月過億的公帑,又要浪費人手空等人來打針。

長接種時間令群體免疫力打折扣

至於第三個理由,政府中人表示,任何疫苗接種計劃都有限期,若「攤開來打」,如延至9 個月甚至一年,最初打針的人的抗體效力會減弱,屆時社會群體免疫力也會打折扣,從大局上並不理想。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4-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