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宣誓制度致「篤背脊」文化 梁籌庭:涉逾萬宗投訴

2021-04-20 12:01:5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0 12:33: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gov 20210420政府新聞網圖片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20日表示,自政府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後,「篤背脊」變得盛行,有新入職公務員被同事截取社交平台言論,指控他有政治表述,相關投至少有過萬宗。

有新入職公務員被截取社交平台言論投訴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前表示,收到投訴指有公務員在社交示台上表達違反身份和反政府的言論,個案確立後亦會按紀律機制處理。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20日於商台表示,自政府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後,「篤背脊」文化變得盛行。

公務員團隊氣氛很差

梁籌庭表示,有新入職公務員表示曾經被同事截取社交平台言論,指控他有政治表述,要交由公務員事務局處理,據他所知相關個案至少有過萬宗。他指,公務員被「篤背脊」的原因有很多,最明顯原因,除了政治意識形態的鬥爭外,還包括私人恩怨及「爭上位」。

梁籌庭形容,現時公務員團隊的氣氛很差,人心惶惶,但政府無心解決,質疑當局有心助長這種「篤背脊」的文化。 

聶德權:129人未簽聲明大部分被停職

政府今年1月要求全體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聶德權19日表示,截至4月1日,共有129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宣誓聲明,當中大部分為文職職系人員,少數為紀律部隊。他又指,25人已經辭職,餘下大部分人被停職。

有人認為會損害言論自由

聶德權指,當局發信邀請要求相關人士解釋拒絕簽署聲明原因,事後收到不同回應,包括覺得會損害言論自由、不同意內容或認為簽署聲明會與外國國籍有衝突。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補充,大部分涉事公務員因解釋不被接納,已被停職。

非公務員合約工亦須簽署

聶德權透露,計劃下月落實並公布非公務員合約條款聘用人員簽署聲明的安排,涵蓋政府僱員或者退休後再獲聘用的僱員,但目前不會要求資助機構員工宣誓或簽署聲明。

議員質疑當局政府處理手法不夠強硬

會上,多名立法會議員質疑當局處理公務員拒絕宣誓及簽署聲明的手法不夠強硬,相關人士仍領取相應退休福利,包括長俸及退休金。有議員建議當局設機制監管,同時關注被着令停職和退休的公務員是否終身不再被政府聘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