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總統代比於前線作戰陣亡 曾捲何志平賄賂案

2021-04-21 11:38:5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4211Idriss Deby Itno FB圖片

乍得軍方發言人20日宣布,總統代比在該國北部前線指揮軍隊和武裝組織作戰時受傷,於20日去世;現時代比的兒子已獲任命為臨時總統。代比曾捲入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的賄賂案件,何志平其後美國法院裁定行賄罪名成立,而代比則未受事件影響。

赴前線作戰時受傷陣亡

乍得軍方發言人20日宣布,總統代比(Idriss Deby)在乍得北部視察及指揮前線部隊與武裝組織作戰時受傷,其後被送往首都恩賈梅納,20日於醫院傷重不治。由軍方成立的過渡委員會,已任命代比的兒子出任卡卡(Mahamat Kaka)臨時總統。

2104212乍得總統代比(Idriss Deby)(Idriss Deby Itno FB圖片)

出任乍得總統已屆卅年

現年68歲代比自1990年3月創建「愛國拯救運動」並任黨主席。1990年12月,出任乍得國務委員會主席、國家元首;1991年3月,他出任乍得總統,後多次連任至本次總統選舉。代比於今年4月11日舉行總統選舉中,乍得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於19日公布初步計票結果,代比以79.32%的得票率勝出,獲得連任。

曾捲入何志平賄賂案件

代比曾捲入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的賄賂案件,該案件在2018年11月美國審訊期間,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 Gadio)曾作供指,代比與何志平是透過他而相識,兩人在首次見面後,何志平被指向代比送上兩百萬元美金禮盒,而代比則拒絕,並反問「你們是不是以為所有非洲領袖都貪污?」。何志平其後被美國法院裁定行賄罪名成立,而代比在國內的地位未受事件動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4-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