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解放軍史上歷次裁軍 習閱兵式上宣布再減30萬

2015-09-04 09:31:1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儀式盛大開幕。 圖片來自中新網)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儀式盛大開幕。 圖片來自中新網)

【香港輕新聞】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全球矚目的盛大閱兵儀式昨登場北京。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發表講話,重申中國永不稱霸,並宣布裁軍30萬,振拳高呼「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今年四月起,關於裁軍的消息網傳不斷,今次宣布確認信息的時機惹人關注。

史無前例的盛大閱兵

閱兵儀式昨日十時正式開始,早前外界猜測會否出席的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亮相天安門城樓,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溫家寶等退休領導人也都有現身。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更創下中共閱兵史上「第一夫人」的首次亮相。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閱兵式,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 朱鎔基等人悉數亮相,普京、朴槿惠應邀出席。圖片來自中新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閱兵式,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
朱鎔基等人悉數亮相,普京、朴槿惠應邀出席。圖片來自中新網)

雖然早有強調閱兵儀式不針對任何國家,日本仍拒絕排除代表,歐美國家也沒有領袖參加;俄羅斯總統普京、南韓總統朴槿惠應邀出席,其中普京站在習近平右手,位置尊貴顯示兩國密切關係。

閱兵儀式歷時1小時38分鐘,上午十時,56門新式禮炮鳴放70響拉開閱兵禮序幕,直升機排列成「70」字樣飛過天安門上空,引領67個方隊接受檢閱。八成四武器為首次亮相,均是國產先進軍備,包括「航母殺手」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以及99A主戰坦克、殲15艦載機等,顯示強大的軍事力量。

(盛大閱兵式登場北京。 圖片來自中新網) (盛大閱兵式登場北京。 圖片來自中新網)

第十一次裁軍 推進軍隊現代化建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檢閱前講話中宣布裁剪軍隊員額30萬,引得外界關注。國防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裁軍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符合國情和軍情,而裁軍亦可釋出中國決心維護世界和平的訊息,展示中國推動國際軍控的積極負責任態度。

解放軍現時有230萬人,今次裁軍是歷史上第十一次裁軍(詳細信息見圖)。發言人楊宇軍稱,裁軍預計將於2017年底基本完成,重點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同時將提高軍人工資待遇,並進一步完善軍人社會保險制度。

(解放軍史上十一次裁軍。 香港輕新聞) (解放軍史上十一次裁軍。 香港輕新聞)

第一次裁軍在1950年,當時解放軍官兵人數多大550萬,而翌年韓戰爆發,軍隊人數增加到627萬,是解放軍歷史上兵力最大的時期。

外媒頗為關注今次裁軍,《華爾街日報》就稱宣布「時機出人意料」(「the timing of the announcement was unexpected」)。《紐約時報》認為中國正在加速軍隊現代化,軍費支出將轉移到更先進的海空力量,逐步撤離傳統陸軍。

歐美分析人士一致認為,今次裁軍一方面中國和平崛起的姿態,另一方面裁減冗員有助於進一步現代化,提高戰力。

By 2015-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