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警員肖萬謀殺罪成 拜登﹕無人可凌駕法律

2021-04-21 15:33: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4215Twitter 影片截圖

美國明尼蘇達州法院的陪審團20日裁定,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員跪頸後死亡案件,涉案的前警員肖萬全部三項罪名成立。美國總統拜登就此事件發表演說表示,裁決顯示出沒有人可凌駕在法律之上的訊息,然而遠遠未夠,為了實現真正的改革,還需作出更多的努力。

三項罪名成立須還押候判

美國明尼蘇達州法院經過近三個星期的審理,20日下午於明尼阿波利斯市宣判,由十二人組成的陪審團裁定,前警員肖萬(Derek Chauvin)全部三項罪名成立,包括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及二級誤殺,法院撤銷肖萬的保釋及將於八個星期內判刑,肖萬在此期間須還押候判。

象徵邁向正義的巨大一步

美國總統拜登就此發表演說表示,系統性種族主義已成為美國精神的污點,此案的判決是象徵著美國邁向正義的巨大一步。拜登指自己憶起在弗洛伊德與其女兒吉安娜(Gianna Floyd)的對話,當時吉安娜指他父親改變了世界,而今他父親的確改變世界,並留下一項和平的遺產,而不是暴力。

 

拜登強調,判決傳遞出無人可凌駕法律的訊息,但仍遠遠未夠,為了實現真正的改革還需作出更多的努力;冀望判決可以幫助非裔不再憂慮與執法單位的互動,這需要美國社會正視系統性的種族主義及在司法體系存在的種族歧視。

將致力推動執法公正法案

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表示,判決未能消除痛苦亦不等同於正義,雖然法院的判決使我們距離正義更加接近,然而目前仍有許多工作需要推動,有必要改革目前的制度。

賀錦麗強調,政府將致力推動《弗洛伊德警察執法公正法案》,規範警方過度執法中的不當行為,以期在執法部門與人民之間建立互信,該法案是弗洛伊德留下的遺產之一;美國存在種族不公平現象,不僅是非裔及有色人種的問題,而是每個美國人面臨的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4-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