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州「一帶一路」協議遭取消 為何澳洲外長有此權力?

2021-04-22 12:32: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2 13:11: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AUS 20210422佩恩FB圖片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21日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Victoria)與中國簽署的兩項「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今次是聯邦政府首次引用《外交關係法案》,外界認爲,此舉或加劇兩國的緊張關係。

法案賦予外交部長否決權

澳洲去年12月通過《外交關係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賦予聯邦政府權力否決地方機關與外國政府所簽的任何協議。法案列明,如果澳洲州份、議會、機構與外國政府達成的協議「對澳洲外交關係產生不利影響」或「與澳洲外交政策不符」,外交部長有權行使否決權。

莫里森強調非針對某一國家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當時表示,國家政策與計劃是根據國家的需求及利益制定,強調這不是針對某個國家,但輿論當時普遍認為此舉是針對中國,尤其是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

維州加入「一帶一路」遭政界質疑

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 Andrews)於2018及2019年,先後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及框架協議,認為可促進當地基礎建設開發,將中國資金引入維省。該州當時不顧聯邦政府反對,引起政界不滿。財長費登堡(Josh Frydenberg)更直言,從一開始就不同意此協議。

佩恩:不符合澳洲外交政策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21日宣布,除了撤銷上述兩項協議外,該州教育部2004年與伊朗簽訂的諒解備忘錄及1999年與敘利亞簽署的科學合作協議也被取消。她解釋,基於去年12月通過的法案,她認為這四項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或不利於澳洲的外交關係。

澳洲會致力與中國保持接觸

佩恩22日於《AM》節目上表示,各州及特區與海外政府簽署的協議有逾千份,按新例她有權否決它們,當中重點是關注澳洲國家利益,確保澳洲對外關係的一致性,絕非針對任何個別國家,各國應尊重澳洲政府的決策權,而澳洲會致力與中國保持接觸。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無理挑釁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隨即發出聲明,指澳洲此舉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是對中方的無理挑釁,將損害雙邊關係。而中國駐澳大使王晰寧出席全國新聞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演講時則指「中國不是一頭奶牛」(China is not a cow),強調中國隨時為捍衛自身利益做好準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4-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