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旅遊氣泡,港府會否再一次拿面子來丟?

2021-04-27 17:50:58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2104277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香港和新加坡原定去年11月實施的旅遊氣泡,因疫情反覆未能實施已爆破,4月26日兩地宣布將於5月26日實施旅遊氣泡,但兩地的旅遊氣又會否再次未實施先爆破呢?筆者對此情況不表樂觀。

台灣和帛琉於4月1日實施亞太區首個旅遊氣泡後,除首團過百人成功出發,後續情況並不理想,4月17日更僅得 2人報名,導致華航要取消航班。台灣和帛琉的旅遊業者,更因銷情不佳而互相指責。4月18日澳洲和紐西蘭實施旅遊氣泡,亦僅實施四天就因西澳伯斯和皮爾封城而暫停。

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近日,印度疫情海嘯式來襲,過去一星期,每天三十多萬人確診,更甚者是印度出現雙重、三重變種的突變病毒株,毒性和傳染性可能比先前的變種病毒更強。這幾天已有消息,世界各地發現印度變種病毒。4月18日,南韓指出1月以來,從印度入境的94名確診旅客中,有9名是印度變種B1.617病毒。

4月21日,加拿大魁北克宣布亦發現一位印度變種B1.617病毒的病例;23日,20名印度從巴黎坐長途巴士入境比利時的護士學生,被發現染有印度變種病毒;27日,瑞士亦發現首宗印度變種病毒個案,患者是一機場過境的歐洲旅客,而日本更已發現21宗印度雙重變種病毒株感疫。

雖然現在世界大部份地方,都已中止和印度的來往航班,但印度變種病毒已有擴散至全球的可能,可能已隱伏於全球某個角落。早前,香港有位從杜拜來的印度藉工程師,在經過二十一日的隔離都未檢出病毒,在社區遊走多日後,才檢出南非變種病毒,幸好香港今次首發現的變種病毒沒有社區擴散。

港新旅遊氣泡不容樂觀

現時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印度專家說到5月才到疫情頂峰,那時印度可能每天五十萬人確診,全球都擔心印度如果控制不到疫情,會否向世界擴散。在這個時候港新兩地宣布實施旅遊氣泡不是合適時機,如果全球疫情發展再次反轉,兩地旅遊氣泡又未實施再爆破,無疑只是再一次讓人質疑港府的辦事決策能力,既然現在情勢不妙,為何要急於宣布?港府會否再一次拿面子來丟?

 

本文作者為學研社成員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4-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