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以蚊滅蚊」項目啟動:本周起釋放逾14萬隻基因改造蚊

2021-04-28 16:09:3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8 17:07: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Aedes aegyptiOxitec 網站圖片

美國佛羅里達州本周開始將會釋放逾14萬隻經基因改造的雄性埃及伊蚊,期望借此控制蚊的數量。此項目經多年討論後終於正式推行,但仍有環保團體及居民不滿,有人更批評是恐怖主義。

誕下雌蚊將在幼蟲階段死亡

佛羅里達州礁島群(Florida Keys)多年來一直受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侵擾,由於雄蚊只吸食花蜜,僅雌蚊會叮人吸血。當地政府機構決定與英國生物科技企業Oxitec合作,計劃釋放基因改造的雄性埃及伊蚊,牠們經改造後攜帶一種特殊蛋白質,交配後,其雌性後代將在幼蟲階段死亡。

實驗方稱不影響人類

《邁阿密先驅報》27日指,該計劃在去年5月獲得環境保護署(EPA)批准,其後再得到地方政府許可。第一期計劃將在本周開始,並分階段放出約14.4萬隻經基因改造的蚊子。Oxitec強調,受基因改造的蚊都是雄性,對人類沒有影響,而蚊子已在巴西等地區進實驗,對於該技術的成效和安全充滿信心。

IMG 1227Oxitec 網站圖片

居民不滿被當實驗品

不過,多年來一直在抗議該項目的居民戴利(Mara Daly)表示,非常擔心項目可能會危害人類和環境,而居民赫爾(Megan Hull)亦批評當局把局民當作實驗品,有關行為是恐怖主義。

環保團體憂威脅以蚊子為主食物種

地球之友的食物和技術項目經理帕爾斯(Dana Perls)強調, EPA須立即停止這項現場實驗,基因工程蚊子不但影響環境,亦可能令其他物種滅絕的機會增加。國際技術評估中心和食品安全中心政策總監漢森(Jaydee Hanson)去年曾批評,EPA未有進行同行評審或初步籠養試驗,拒絕分析可能造成的環境風險,在批准試驗時亦沒有發布相關文件,「沒人知道會出甚麼差錯」。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4-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