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斥報告胡亂批評損形象 審計署:應避免公開反駁

2021-04-29 12:04:1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9 16:18: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im 20210429入境處網站圖片

審計署在最新報告指入境處處理假結婚個案力度不足,入境處其後發聲明指有不懂刑事調查的人胡亂批評,嚴重破壞專業形象;審計署29日回應指,指現階段應避免公開反駁審計結果。

疑似假結婚個案積壓逾2600宗

審計署28日發表新一份《審計報告》,發現有多宗假結婚個案長期未完結處理,截至去年12月,2609宗未完結的懷疑假結婚個案之中,2237宗要交由專案小組跟進,當中2年或以下未完結個案佔近50%;2年至4年未完結個案佔近37%;而有167宗未完結個案,在處理了6至11年仍未完結。

有個案追逾6年至疑犯去世

報告指出,一宗2012年由內地轉介懷疑假結婚(及懷疑重婚)個案,入境處追查行動並非完全有效,預約疑犯後對方失約或拒絕出席,直至2019年初,入境處更新個案狀況時,發現疑犯已去世。報告認為,署方應加強追查假結婚疑犯的下落。

入境處反駁:曾多次突擊家訪調查不果

入境處深夜發聲明回應有關報告,強調非常關注假結婚問題,對於上述個案,入境處指曾針對該蓄意規查的疑犯,進行多方面調查及追蹤,亦有多次突擊家訪,但調查不果;而疑犯一直未有使用入境處任何服務,最終從死亡登記系統,發現疑犯身故,因此個案未能繼續跟進調查。

對有人胡亂批評深表遺憾

入境處表示,每宗假結婚個案皆有獨特性,嚴謹精密的蒐證程序需時,每宗個案需搜集的證據都不盡相同,不能只考慮片面資料,更不能一概而論。入境處強調,一向不遺餘力打擊涉及假結婚的罪行,「對於一些不懂刑事調查的人,胡亂批評執法部門的個案處理手法,嚴重破壞入境處專業形象,處方深表遺憾」。

審計署提醒部門避免公開反駁

對於有關聲明,審計署29日回應指,按政府規定,在審計報告交到立法會至公開聆訊的期間,不論是有關的局長、部門首長或公共機構主管,還是他們的屬下人員,都應避免公開反駁報告書所載的審計結果,以保政府帳目委員會公平順利進行聆訊,現不公開評論審計報告事宜。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