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人口首下降 國統局回應:去年保持增長

2021-04-29 15:55:5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9 17:52: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PIXBAY 20210429Pixabay圖片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引述消息指,中國至今仍未公布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因為總人口50多年來首次下降,數量不到14億。對此,國家統計局29日發聲明指,2020年中國人口繼續保持增長。

外媒稱有關數字「非常敏感」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至今仍未公布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是因為總人口不足14億人,即1949年以來首次人口下降,令有關數字變得「非常敏感」,只有在多個政府部門就數據及其含義達成共識後才能公布。報道又引述分析指,這或對中國造成嚴重的影響。

國統局人員指未有具體公布時間表

對此,國家統計局29日下午發表聲明指,2020年內地人口繼續保持增長,具體數據將在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中發布。內媒《第一財經》引述國家統計局數據諮詢處相關人員指,現在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因為有些數據量比較大,仍在處理中。statement國家統計局官網截圖

央行文章提倡全面開放生育政策

實際上,近月內地對於生育政策有不少討論,中國央行於最近發表題為《關於我國人口轉型的認識和應對之策》的論文,提到中國要認清人口形勢已改變,教育和科技進步難以彌補人口的下降,提倡全面開放生育政策、鼓勵生育並創造婦女「敢生、能生、想生」的環境。

專家憂未來或進入人口負增長時代

據內媒《21世紀經濟》28日報道指,中國業內人口專家普遍認為,人口負增長時代的到來已不可能扭轉。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高級研究員、人口學者黃文政表示,要應對這一局面,需要全面放開生育並大力鼓勵生育,「開放生育而不鼓勵生育的話,只會略微減緩但並不阻止出生人口的萎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