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兩棲母艦配屬兵力戰力維護

2021-04-29 22:43:5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30 15:39:19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176143512 10158484565530939 2817366549462554747 n編按:4月23日正式服役的075型兩棲攻擊艦1號艦海南號(舷號31)。以命名原則觀之,該艦被官方歸類為類似航母的航空運用艦類型。(新聞片段擷圖)

 

4月23日解放軍兩棲攻擊艦海南艦正式成軍,透過當日新聞影片,吾人可明顯看到該艦載有陸戰隊機甲部隊,同時亦顯示其可施放726型兩棲登陸艇,此外更有海軍航空兵旋翼機進駐該艦,此外是否還有特種部隊以及其所使用特殊儎具,雖然無法透過新聞影片確認,但就該艦運載能量來說,應當絕對不成問題。 

儘管海南艦是解放軍海軍率先成軍之兩棲攻擊艦,在建軍里程碑上有其定位,但就其是否能夠具有更重要戰略意涵,端賴該艦是否經常性配屬陸戰隊、航空兵戰機以及兩棲登陸艇兵力,進駐該艦保持戰備。否則相較於其他廣義之兩棲母艦來說,075型兩棲攻擊艦只不過是承載兩棲兵力空間擴大與噸位提升,但是在戰略運用與意涵上,並未產生任何重大變化。 

176325561 2157358107736815 3542736419011647507 n編按:海南號服役儀式後,車庫的片段中可見數輛ZTD-05支援車,然而這究竟是該艦常駐部隊還是臨時由其他陸上基地調來的,我們現在仍不知道。(新聞片段擷圖)

 

所有兩棲艦艇都具有承載登陸部隊,在目標區近海或是灘頭,透過換乘程序,向灘頭或是直接超越至灘頭後方,對敵實施三棲攻略時,所使用兩棲或是陸上輸具作業能量。其所乘載之輸具包括兩棲戰甲車、各式旋翼機、各類小艇與橡膠舟艇,再加上無兩棲涉渡作業能力之各種輪型與履帶車輛。 

但是由於兩棲攻擊艦空間足夠,因此能夠保持經常進駐該艦,並可隨時因應緊急狀況駛往目標區,透過兩棲換乘作業,立即對敵發起攻略行動之配屬兵力;此種態勢正如寶劍出鞘箭在弦上,隨時能夠應急之戰備水準,因此相對於其他平日並無登陸部隊進駐之兩棲艦艇,兩棲突擊艦能否具備更嚴肅戰略意涵,經常性保持進駐配屬兵力就成為評斷上重要指標。 

721b7862c8298aa85e093a86841de946編按:海灣戰爭期間,不單海軍陸戰隊的兩棲登陸艦不停在科威特近岸遊弋,甚至連一向負責陸戰隊登陸支援的美國海軍戰列艦都加入砲轟岸防工事,令伊拉克守軍根本不敢離開海岸陣地半步。(圖片來自美國海軍)

 

波灣戰爭中聯軍能夠運用美國海軍陸戰隊海上機動,成功遂行兩棲佯動任務,拘束伊拉克守備科威特海岸地區之部隊行動;就是因為其兩棲突擊艦可長駐登陸部隊,隨時能夠對灘岸發動兩棲突擊或兩棲襲擊,所以才能夠影響伊拉克部隊之作戰決心,最後讓聯軍能夠順利發動陸上迂迴攻勢,底定整個戰局。美國海軍陸戰隊就算是沒有進行兩棲攻略直接投入戰鬥,但若論戰功絕對不能忽視其所產生戰略效用,而其關鍵就在於經常進駐兩棲攻擊艦之陸戰隊遠征部隊兵力。 

f2f9c1a2c8357330編按:美軍一艘兩棲登陸艦大約可載1個MEU的人員(大約1600至1900人),MEU是陸戰隊一個基本戰役單位。(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假若075型兩棲攻擊艦並未保持經常性進駐登陸部隊、兩棲輸具與海軍航空配屬兵力,則其不過是作業能量較佳,乘載噸位與空間較大之兩棲艦艇,並無立即應變等待派遣之戰備能量,則就戰略意義來看恐怕就無足輕重,其所產生之影響力必然大打折扣,對於區域安全衝擊來說,力道亦是相對有限。 

176084948 2157892524350040 948736410748297510 n編按:據中央電視台報道,海南艦一服役,就開始進行兩棲演習訓練,船上甲板至少搭載8架直8C型海軍運輸直升機。(視頻擷圖)

 

不過前述配屬兵力進駐艦艇後,保持高度戰備態勢對於維繫戰力水準來說,確實會產生無法兼顧兩難困境,這就跟箭在弦上張弓待射時間太久,會讓弓弦張力鬆弛道理相同。進駐艦艇之各類部隊兵力,受限於艦艇艙間以及甲板環境,除非在靠泊港口時,運用軍港周邊之訓練場地與設施,否則其駐地訓練課目就要受到縮減限制,甚至要採取彈性運用與變通作法,這對維護戰力常數而言絕對不利。 

cBz8 fxnuvxc1575345編按:現時解放軍海軍的登陸作戰模式已漸至過度到機降及快速登陸載具(如氣墊登陸艇)灘頭突擊的模式,不過由於解放軍陸軍數量龐大且離作戰地區較近,估計後續部隊還會乘坐常規登陸載具作為第二波部隊,頂多只會換裝類似俄國的高速登陸艇而已。(新聞片段擷圖)

 

65 2000 550 1 1編按:某論文顯示的某艦艇機庫通風設計,就機型與大小而言,幾乎肯定是075型。由於甲板基本上可同時擺放12架直升機,計算起來075型的直升機搭載量就大約30架。(網絡圖片)

 

通常不同類型之配屬兵力,都是採取慣常配屬模式,由不同陸戰隊、兩棲舟艇與航空部隊編組,固定派遣其下屬兵力輪流進駐特定兩棲艦艇;換言之,就是某艘兩棲攻擊艦上之陸戰隊兵力,固定是由特定陸戰旅、海航團與舟艇大隊,派遣其下屬兵力進駐該艦擔任戰備。所以在表面上進駐兩棲攻擊艦之配屬兵力,好像遊牧民族部落般來來去去,但還是有其規則與軌跡可循。 

此種慣常配屬作業模式,其實就是希望建立兩棲攻擊艦與各個配屬駐艦兵力所屬上級單位間之固定行政協調關係,讓兩棲攻擊艦得以掌握各個不同部隊輪替週期,用來調整其本身之訓練期程安排,運用各個任務周期空檔來配合配屬兵力移防進駐;此對於其整體戰備水準來說極度重要。 

20190418174148549620編按:美國的兩棲攻擊艦,雖不一定能保持配備同一陸戰部隊,但至少每艘都盡量常駐固定的艦載機航空團。(圖片來自美國海軍)

 

吾人必須理解,不同類型兵力之戰備周期,受到裝備保養維護需求、人員訓練課程要求以及其他戰力要素影響,所以進駐兩棲攻擊艦之後,能夠維持戰備期程長短亦不相同,因此必須固定派遣兵力輪替進駐該艦,才能維持經常戰備水準。 

所以就兩棲攻擊艦上所進駐之登陸部隊、兩棲舟艇與航空兵力來說,其兵力組合並非永遠維持常態;不同部隊兵力並非手拉手齊步走,保持相同進駐周期,所以對於兩棲攻擊艦上各個部隊來說,其協同作戰友軍部隊確實是生張熟魏經常在變,不是永遠跟固定單位對應搭配遂行任務,只有各自之上級單位是以慣常配屬模式支援特定兩棲攻擊艦。 

174162344 2157358074403485 6164637078687731191 n編按:海南號上有7個起飛點,其中6個是支援直8C及其他海軍運兵直升機的,但有另一個起飛點具備海軍艦隻的輔降系統,可起降海軍的反潛直升機與無人旋翼機,某程度上可還可支援海軍反潛作戰與一般巡邏作業。(新聞片段擷圖)

 

因此當進駐該艦之陸戰隊部隊輪替後,新進駐單位搭乘兩棲舟艇或是運兵旋翼機之換乘訓練,就必須重新磨合才能維持戰備水準,同樣若是兩棲舟艇或是海航部隊輪替進駐時,亦會產生相同需求。這亦是經常保持配屬部隊兵力進駐艦艇維護戰備時,所必須面對之現實挑戰。 

因此在觀察解放軍海軍兩棲攻擊艦成軍後,究竟會產生何等戰略影響,是否保持配屬任務部隊兵力經常性進駐該艦,就是基本檢視指標。其次就要觀察與該艦相互搭配之陸戰隊、兩棲舟艇與海軍航空部隊,其下屬部隊駐地與該艦常駐軍港之地緣關係,再加上派遣兵力輪替進駐該艦之調防周期,這都是掌握其戰力常數變化之重要參考資訊。 

 

 China End of the Type 071 LPD Program Start of the Type 075 LHD One 4 1024x474編按: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訓練場地,主要就在福建與海南島 / 廣西沿岸。(圖片來自中國國防部)

最後就要觀察相關重大訓練場地與設施與該艦所進駐港口之地緣關係,從相關訓練地域、海域、空域與灘頭以及相關實彈射擊靶場設施,就可以推估進駐部隊能夠維持戰備到何種水準特別是在軍港周邊陸地上之訓練場地,對於登陸部隊維持戰力來說最為重要;畢竟在艦艇甲板上所能夠模擬實施之陸上戰鬥教練課目,往往都不盡理想,因此進駐該艦登陸部隊經常必須至軍港周邊訓練場地實施戰鬥教練,確實是極度關鍵之駐地訓練需求。 

至於非經常性進駐之臨時任務兵力,比方說是掃雷、搜救、人道救援、災難濟助、收放無人機、航天載具或是遂行特種作戰,就必須從兩棲攻擊艦與此等兵力協同訓練之周期與頻率進行觀察。但此種偶而為之任務類型,其實對比前述保持兩棲兵力投射作戰能量來說,在戰略意涵上真是無足輕重。建造兩棲攻擊艦若未籌組經常性駐艦戰備兵力,其實就軍備投資效益來說,只不過建構更大型之兩棲遠程運輸儎臺,但卻未能發揮其真正具備之戰略意涵! 

China End of the Type 071 LPD Program Start of the Type 075 LHD One 6 1024x724編按: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及所屬航空團正在做快速登艦並遠程奔襲的演練。(圖片來自中國國防部)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