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雙重變種病毒首現社區?專家怎麼看?

2021-04-30 13:11:3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4301香港電台影片截圖

本港出現首宗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新冠肺炎雙重變種病毒個案,有專家認為,本港原本沒有變種病毒株,懷疑該個案由海外返港人士感染,而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亦有專家指,變種病毒傳播力高1.5倍,若未來兩周確診及不明個源頭個案急升,可視為第五波疫情的爆發。

傳播力比無變種的病毒更高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30日於《商台》節目表示,首宗源頭不明本地感染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感染的菲傭,涉及雙重變種病毒株,即帶有N501Y和E484K變種病毒,即南非或巴西變種病毒,其傳播力比無變種病毒高1.5倍。

許樹昌指,目前問題在於不清楚感染途徑,而社區已經出現隱形傳播鏈,他又指在防疫措施放寬期間出現變種病毒「唔好彩」。許樹昌懷疑該名菲傭或與早前涉及變種病毒感染的印裔男子有關,而她與堅尼地道8號的菲傭無關,因為後者的病毒株只涉及N501Y英國變種病毒株,惟最終仍視乎看基因排序結果。

許樹昌認為,若未來兩周本地確診及源頭不明個案急升,可以視為第五波疫情爆發;根據世衛最新指引,本港兩款疫苗對這次個案兩種變種病毒,均有中和、牽制的作用,呼籲市民盡快接種。

當局須考慮再收緊防疫措施

《頭條日報》30日報道引述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社區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新冠肺炎雙重變種病毒個案是一個危險警號,如在兩、三天內無法尋找到源頭,當局須考慮收緊剛放寬的防疫措施;源頭如不能在短期內找出,就可在此段時間內感染給其他人,屆時則更難截斷傳播鏈,故必須要為檢疫人士進行抗體測試,以追蹤源頭。

梁子超指,本港疫苗接種率仍然很低,不足以減慢病毒的傳播,而完成接種疫苗需要至少五個星期,「遠水不能救近火」;該名菲傭帶有N501Y及E484K變種病毒,加上亦到過教堂及公園聚會等均屬高危活動,不排除有更多人確診,建議與映灣園第十一座共用電梯大堂的十二座納入強檢範圍。

顯示變種病毒株已流入社區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30日在《香港電台》節目表示,香港原本沒有變種病毒株,涉及的外傭很大機會被海外返港人士感染,顯示變種病毒株已經流入社區,並出現隱形傳播鏈。

曾祈殷稱,外傭通常到街市及周末時與鄉里見面,最大機會在這些情況下感染;如在街市感染,將陸續會出現很多本地感染個案,亦需要關注外傭社群是否已有隱形傳播鏈,他們可能透過周末崇拜、教會活動等近距離接觸傳播病毒。

曾祈殷指,疫苗氣泡措施剛開始實施,母親節和父親節臨近,隱形個案有機會在社區傳播,政府需要尋求菲律賓和印尼駐港領事館協助,將有關信息告知外傭,在短時間內為外傭作病毒篩查,以及透過驗血檢查他們的抗體水平,避免造成家庭群組爆發。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