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中國「發明」新冠病毒 巴西經濟部長:是誤會

2021-04-30 16:45:5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3 15:48:2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Jornal da Record 20210430Jornal da Record YouTube片段截圖

巴西經濟部長古德斯日前於會上稱中國「發明」新冠病毒,並指中國疫苗比不上美國疫苗,引起各方批評。他29日晚澄清事件屬誤會,又指自己也是接種中國疫苗。

疑不知道會議正直播

巴西經濟部長古德斯(Paulo Guedes)27日在巴西參議院新冠疫情議會調查委員會(CPI)的會議上,稱中國人「發明」新冠病毒,而且中國的新冠疫苗與美國疫苗相比「效果不佳」。據悉,古德斯當時不知道委員會會議正在直播,在會議結束後,有關影片已下架。

議員批自以為是

對此,巴西參議院新冠疫情調查委員會主席阿齊茲(Omar Aziz)批評古德斯自以為是,「不懂的人最好不要說話,不要亂開藥或批評疫苗。此外,而外交部長弗朗薩(Carlos Alberto CarlosFrança)也強調,中國是巴西對抗新冠肺炎的關鍵合作夥伴。

中國駐巴西大使館指言論有違事實

中國駐巴西大使館發言人同日亦有回應事件,並指在中國竭盡全力,克服困難向巴西提供疫苗和疫苗原液的情況下,巴政府高階官員發表這樣的言論,有悖於雙方為雙邊合作創造良好氣氛的意願,亦是違背事實,中方對此表示不滿。發言人強調,病毒溯源問題是科學問題,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展開研究。

0001中國駐巴西大使館官網截圖

古德斯澄清屬誤會

隨著風波持續發酵,古德斯29日澄清事件屬誤會,並指有關言論是想強調「人們認為新冠病毒在中國首次出現」,同時提及美國公司也發明了一種有效對抗該病毒的疫苗。他補充,非常感謝中國為巴西提供了疫苗,「我自己也接種了中國疫苗,我是不會詆毀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