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指港府強制外傭打疫苗涉歧視 平機會﹕保公眾健康不違例

2021-05-03 12:39:3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3 13:17: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031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為應對東涌菲傭變種確診個案,港府日前表示將要求需要續約的外傭接種本港認可新冠疫苗。菲律賓外長洛欽質疑港府有關措施涉及歧視成份。平機會主席朱敏健3日表示,任何措施是為保障公眾健康所的造成差別待遇,不屬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政府與僱傭宜多作溝通,以達成共識。

羅致光指外傭可不選來香港工作

為應對東涌菲傭變種確診個案,港府日前指將要求需要續約的外傭接種本港認可新冠疫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於4月30日曾指,因為外傭風險較高,有關做法是作為考慮外防輸入的措施,認為有關安排是有需要。

羅致光指,由於外傭照顧不少年老體弱長者,在休假時會與同鄉或朋友聚會,而合約結束後會返回原居地放假,在回港後構成風險;現時平均每日約有500多名外傭約滿,認為以注射疫苗作為工作簽證條件並非苛求,外傭亦可以選擇不在香港工作,重申做法是考慮到整體防疫要求。

菲外長質疑措施涉及歧視的意味

菲律賓外長洛欽(Teodoro Locsin Jr.)2日在社交媒體轉發菲律賓駐港總領事特哈達(Raly Tejada)受訪報道;洛欽指質疑港府強制外傭接種新冠疫苗涉及歧視意味,指特區政府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又表示支持總領事的言論。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特哈達指,如接種疫苗被列作在香港工作的條件,應是非歧視性質,所有到香港工作的外籍人士都應接種;領事館一直支持香港的自願疫苗接種計劃,並積極宣傳,相信菲律賓國民會會做正確的事,不需要強迫,而港府有關新措施,領事館事前並無獲直接諮詢。

平機會主席指措施不屬違反條例

亞洲移居人士聯盟3日上午到平機會投訴,指淘府府近日要求全港外傭強制檢測,及以接種疫苗作為簽新合約的條件的措施涉及歧視,要求平機會跟進。平機會主席朱敏健3日在《商台》節目回應指,根據《殘疾歧視條例》,任何措施是為保障公眾健康,具合理和必要的性質,即使造成差別待遇,也不屬違反條例,認為政府與僱傭之間應就有關政策要求坐下來商討,達至雙方可接受的結果。

朱敏健強調,其中一個重要問題,是針對本身不適合或未能接種疫苗的人士,要考慮有無其他替代方案達至防疫效果,如早前對飲食業員工的打針要求,最終亦可以商討出彼此可接受的替代方案;目前仍在考慮外傭續約時必須接種新冠疫苗的政策,有空間考慮不同意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