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禁公民由印度回國違者囚5年 莫里森否認歧視

2021-05-04 16:23: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4 17:25:3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9NEW 202105049 News Australia YouTube片段截圖

印度疫情嚴峻,多國紛紛實施旅遊禁令,當中以澳洲最大爭議。澳洲3日起禁止過去14天逗留印度的人士入境,違者可被判囚5年有人批評當局在英美兩國疫情高峰時也沒有採取相關措施,質疑是種族歧視。

將於5月15日重新檢視禁令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於聲明中指,限制措施從5月3日起生效,違者可能面臨民事懲罰6.6萬澳元(約40萬港元)和最高5年監禁,目標是保護澳洲的公共衛生和檢疫系統的完整性,當局將在5月15日重新檢視有關限制。

有組織質疑澳政府限制禁令的必要性

事後,澳洲人權委員會(AHRC)於網站發表文章質疑澳政府限制禁令的必要性,強調政府須證明措施非歧視性的,而且是應對公共健康威脅的唯一合適方式。

001

莫里森:對問題被政治化感失望

據指目前有約9千名澳洲人在印度,面對外界質疑,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2GB》節目中否認有關決定是種族主義,並強調這是臨時安排,以確保澳洲不會出現第三波疫情,他又稱對問題被政治化感失望,重申禁令實施是因應近期返國旅客中,每8人就有1人確診。

法律界認為將有人提訴訟

Marque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布萊德利(Michael Bradley)向《衛報》透露,他的事務所正積極研究一項法律挑戰。此外,支持公益訴訟的機構Grata Fund創辦人雷內克(Isabelle Reinecke)指,有關禁令對民眾造成極大困擾,機構近日收到很多關於法律挑戰的諮詢。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