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凍結審議中歐全面投資協定 直至中國解除制裁

2021-05-21 10:13:4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1 11:57: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EP 20210521european parliament 直播片段截圖

歐洲議會20日大比數通過無約束力的決議案凍結審議中歐投資協定,要求中國解除對歐盟的制裁才能推動。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中歐投資協定非「誰的恩賜」

要求中國解除制裁措施

《路透社》報道,歐洲議會周四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大比數通過要求凍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的審議程序的決議案

該無約束力決議案認為歐中在去年底原則上達成的投資協定,及任何關於該協定的討論都要 「被合理地凍結」,直至中國解除對歐洲議會成員及人權委員會等的制裁為止。

促歐盟委員會利用協定向中方施壓

決議案又譴責中國侵犯新疆人權及打壓香港的民主,促請歐盟委員會利用投資協定的機會,就人權問題向中方施壓,同時呼籲歐盟在對華政策上加強與美國協調。

中國指中歐投資協定非「誰的恩賜」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時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制裁對抗作出的正當回應。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歐盟理事會曾指環境不利於批准協定

《中歐投資協定》於去年12月簽署,原定要獲得歐洲議會認可,並需獲歐盟理事會27個成員國領袖批准後才正式生效。

負責推動協定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5月4日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曾表示,歐盟已暫停與《中歐投資協定》相關活動,由於歐盟與中國因新疆人權問題互相制裁,在這種環境下批准協定存在難度。

因新疆人權問題互相制裁

歐盟於3月22日宣布制裁4名新疆官員及一個實體,指他們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權利,是1989年來歐盟首次制裁中國。中方同日宣布反制措施,制裁10名歐洲議員、學者及4個實體。指他們「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