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任意縮短已接種疫苗者檢疫期做法危險

2021-05-05 14:00:5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5 14:09: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052政府新聞網圖片

政府早前表示有意研究縮短已接種兩劑疫苗人士的檢疫日數。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5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有關的做法沒有科學的根據,因為疫苗不會縮短病毒潛伏期,不能絕對保障病毒不會傳播,認為任意縮短檢疫期是危險的做法。

建議旅客在抵港時驗抗體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5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確診個案大多是於感染後幾日發病,現時當局要求旅客,須在抵港前三日接受檢測及持有陰性結果,建議要求旅客在抵港時要驗抗體及抵港第三日進行檢測,相信已涵蓋大部分個案的發病期,可及時將確診個案遷移到其他檢疫地點,以免污染檢疫酒店。

兩名外傭或是為復陽病例

梁子超表示,兩名女子在完成酒店檢疫後,在強制檢測中驗出帶有變種病毒,由於她們體內有抗體、病毒量低而無再升,估計她們最大機會是已發病,現時驗出的是復陽病例,該等個案對社區的直接威脅未必很大,而杜拜來港的印裔男子群組及兩個帶有變種病毒的本地個案則較危險,可肯定是活性傳播。

梁子超認為,暫停高危地點航班抵港是最有效防止個案輸入的方法,其中印尼和尼泊爾有不少外傭來港,當局需要留意當地疫情的情況不應掉以輕心。

疫苗不可保障病毒不傳播

對於港府有意研究縮短已接種兩劑疫苗人士的檢疫日數,梁子超則表示反對,認為沒有科學的根據,疫苗不會縮短病毒潛伏期,不能絕對保障病毒不傳播,任意縮短檢疫期是危險的做法,在本港冀望及早「清零」的前提下,有關做法令人質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