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支持暫免專利保護 藥廠質疑無助疫苗供應

2021-05-06 16:51:5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6 17:21:1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063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美國政府5日透過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即使商業的知識產權很重要,但是華府仍支持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的專利保護。華府的表態引來藥廠方面的質疑,指豁免疫苗無助於短期內增加疫苗供應,另外亦會助長假疫苗,打擊業界研發的動力。

華府支持暫免疫苗專利保護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5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支持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專利保護,並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商討有關的安排。

戴琪指,新冠疫情是全球危機,針對疫情大流行的特殊情況,需要作出特殊應對措施;即使知識產權很重要,美國政府支持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的專利保護;美方將與世貿進行有關的談判,由於議題複雜,加上有關的豁免需要世貿164個成員的共識,預期談判會進行一段長時間。

藥廠提出質疑憂假疫苗充斥

世貿最近面臨來自印度及南非等國家的壓力,有關國家呼籲暫時對疫苗知識產權的保護,認為可以幫助疫苗短缺的國家增加生產。世貿總幹事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需要意識到有關議題的迫切,此關乎世貿如何應對疫情,備受全球關注,並提倡暫時的專利豁免國際協議。

對於華府的豁免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專利保護表態,有藥廠提出質疑。美國藥品研究與製造商(PhRMA)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烏布(Stephen J.Ubl)表示,華府有關決定令在公共和私人合作夥伴之間造成混亂,進一步削弱已經緊張的供應鏈,並釀成假疫苗的擴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