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已接種兩劑疫苗者應否縮短檢疫期?

2021-05-07 12:43:1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0 15:10:0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gov 20210507竹篙灣檢疫中心共有3500個檢疫單位(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據指政府將公布縮短已接種兩劑疫苗者的檢疫期,有專家認為縮短抗體濃度高人士的檢疫期是合理,亦可安排家居隔離;惟有人批評措施無科學根據,因指疫苗不能百分百保障病毒不會傳播,有拔苗助長的效果。

或減7日檢疫期

聯合科學委員會早前已通過建議,市民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過了14日,日後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要檢疫,日期可減7日。據指政府已完成研究方案,最快日內公布詳情。

潘烈文指抗體濃度高人士縮短檢疫是合理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今早於商台節目表示,疫苗非百分百保護所有人,有人接種後未必有良好反應,加上未能掌握入境人士接種疫苗的資訊,因此必須要配合血液抗體測試。他強調,如受測者抗體濃度高水平,傳播風險非常低,縮短檢疫期是合理。

許樹昌稱縮短檢疫同時要加7天家居隔離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早前指,若市民已接種兩劑疫苗並相隔14天,可將檢疫期由21日縮短至14天,但要再加7天家居隔離,因變種病毒傳播性更高,疫苗保護亦大打折扣。至於不涉變種病毒而需檢疫的個案,他認為,檢疫期可由14日縮短至7日,也可考慮在家居隔離。

何栢良認為密切接觸者一定要檢疫21天

對此,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於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安排變種個案所住大廈全廈居民移離屬合理,因要檢視渠管及環境樣本,但非同層及非同坐向居民感染風險低,可考慮縮短這類非密切接觸者及已打兩針者的檢疫期,但密切接觸者一定要檢疫21天。

梁子超批評做法危險或走漏個案

不過,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日前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時批評做法無科學根據,他指疫苗不能百分百保障病毒不會傳播,而現存與變種病毒相關的資料很少,縮短檢疫期是危險的做法,也有拔苗助長的效果。他批評,在希望盡快清零下提出縮短檢疫,會造成很多問號,一旦走漏確診者入社區「手尾長」。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5-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