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泛民從政者須與支聯會切割

2021-05-10 11:54:2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0 12:16: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5101支聯會FB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0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支聯會要求「結束一黨專政」的反共活動,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在《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的背景下,泛民從政人士如果繼續從事反共活動,就等於是「頂風犯案」;泛民從政人士應與反共活動和支聯會切割,以免斷送政治前途。

泛民從政者須與支聯會切割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5月10日於《明報》撰文,指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支聯會仍要求舉辦旨在「結束一黨專政」的大型活動,認為該活動在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在《港區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規範背景下,泛民從政者須與支聯會切割,不可再參加支聯會反共活動,而加入支聯會的泛民成員亦應退出。

盧文端引述《憲法》總綱第1條﹕「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港區國安法》第22條和第23條都規定﹕「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屬於顛覆國家政權罪。

盧文端指,支聯會的全稱是「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以「結束一黨專政」為主要綱領,並具體實施落實綱領的反共行動,而其每年舉辦要求「結束一黨專政」的所謂「六四」集會遊行、燭光晚會,已經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即使沒有疫情問題,警方也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例行批准」支聯會的反共集會活動。

泛民過去是主要組織參與者

截至2020年11月3日,支聯會有207個會員團體(據報道,近月有5個會員團體退出),主要是泛民的議員辦事處、個人社區服務處及其外圍組織,包括工會、政治組織、地區團體、學生組織及其他社會團體等。盧文端指,泛民成員是支聯會反共活動的主要組織參與者,然而新選舉制度對從政者有新的規範要求,泛民的從政者不可以像過去那樣例行參與支聯會的反共活動。

盧文端引述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絕不能允許做損害國家的根本制度,也就是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的事情」,要求參選或者就任公職的香港特區居民,必須尊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

盧文端認為,任何人與支聯會有實質聯繫,包括身為支聯會及其會員團體的成員,或者參與支聯會組織的反共活動,都是屬於不尊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的行為,都不符合愛國者的標準,都不能容許參選或者擔任公職;進入建制擔任議員者,也有可能因為違反誓言而被取消資格。

新制度有預留泛民參政空間

盧文端指,新選舉制度有預留泛民參政空間,功能組別中的一些個人票組別,差不多是泛民「囊中之物」;分區直選有20席,由於實行雙議席單票制,其中一半的10個議席,也可以說是專門為泛民預留的席位;不過,泛民從政者要得到立法會的這些位置和選舉委員會的一些席位,以及保住區議會已有的議席,就必須符合愛國者的底線標準。

盧文端認為,在新選舉制度中,已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雖然說泛民從政人士過去參與支聯會的活動可以既往不咎,但在實施國安法及確立愛國者標準後,泛民人士繼續從事反共活動,就等於是「頂風犯案」,奉勸泛民從政人士,不僅不要參加支聯會的反共活動,亦應退出支聯會,以免斷送政治前途。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