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首引國安法凍結財產 李家超:可防範及制止相關罪行

2021-05-17 17:23:4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7 18:08:5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GOV 20210517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保安局根據《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的股份,及其3間公司的銀行財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他是充分考慮掌握的資料而作決定,強調危害國安是嚴重罪行,必嚴厲打擊。

保安局首引國安法凍結財產

保安局上周五(14日)根據《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3,發出凍結財產的書面通知,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的股份,及其擁有的3間公司於本地銀行帳戶內的財產。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其後表示,事件絕不影響壹傳媒的資金及運作。

壹傳媒17日停牌待發聲明

壹傳媒(2782)17日早上發通告宣布停牌,以待發出關於(其中包括)香港保安局公布有關凍結控股股東黎智英持有的資產和公司股權的聲明,而該聲明屬公司內幕消息的公告。壹傳媒停牌前報0.186元,市值約4.9億元。

湯家驊:凍結財產程序與其他刑事罪行相同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港台節目中表示,引用國安法凍結財產,程序與其他法例一樣,以往警方凍結財產的程序都不需要向法庭申請,銀行在警方要求下自然會凍結相關戶口。他強調,如果受影響人士認為保安局局長沒有合理理據,可向法庭提出質疑。

李家超稱有合理懷疑、充分考慮掌握資料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下午會見傳媒時表示,保安局局長如有合理理由懷疑某人所持有的任何財產,是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相關,他可以發出凍結通知,強調自己是在充分考慮掌握的資料而作出決定。

與新聞工作無直接關係

李家超重申,凍結資產是國際公認有效措施,可防範和制止相關罪行,但由於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細節不會公開。被問及有傳言指當局有意取締《蘋果日報》時,他強調任何涉及違法行為,特別是危害國家安全,當局必嚴厲打擊,依法處置,與新聞工作是沒有直接關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