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溫仕文:【續篇】以巴新一輪衝突緣起「懶人包」 美國與歐洲取態

2021-05-19 16:59: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0 16:21:48

Screenshot 20210519 184129 Facebook編按:新冠肺炎仍然在加沙及西岸肆虐,加上大量基建設施破壞及物資禁入境,加沙地帶的巴人很可能會面臨大規模的人道災難。(圖片來源:香港伊斯蘭聯會網站擷圖)

以巴衝突初期,歐美冷待事件,連傳媒也鮮有報道導致衝突爆發的迫遷事件,因此西方各國的政府只是遁例發表聲明,字眼含糊兼內容空洞;然而,當衝突逐步失控,甚至有機會演變為小規模戰爭時,歐美政府如夢初醒,但忽然發現大家意見不一,無法達至一致立場,眼睜睜看著局勢繼續惡化。

美國作為以色列的堅定盟友,角色最具影響力,因此本文將探討美國如何在今次以巴衝突中使局勢惡化。

LuoTyzdYkNPdqe9qHf 9AftclupNcZxe4YBGj GARo8前一任民主黨總統奧巴馬在任期間,和以色列政府、尤其是右翼利庫德集團內塔尼亞胡政府關係算最為冷淡了(小布殊及克林頓遇上的至少是工黨政府,比較好商量),2015年3月內塔尼亞胡訪問華盛頓,卻拒絕到白宮會見奧巴馬,反而受到共和黨邀請前往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當中更全盤否定奧巴馬包括對伊朗在內所有中東政策。由此可見內塔尼亞胡對奧巴馬如何不滿,更反映以色列仍受美國境內保守團體大力支持,連總統也難以撼動。(圖片來源:美國白宮)

美國:情比金堅

首先,美國需要考慮現實的政治遊戲。中東局勢緊張,美國與伊朗互相敵視,敍利亞投靠俄羅斯,以及土耳其倒戈,令美國極為需要一個軍事強大的盟友來保持中東局勢穩定,從而確保美國在中東的利益。這個選擇,數十年來都是以色列。因此,不難理解為何美國願意無視以色列數十年來違反人權的政策。美國總統拜登的立場,其實可謂正常不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歐洲訪問期間,表現出美國願意調停以巴衝突的意圖,但連續三次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中,美國否決動議,令聯合國無法發出聲明。當會中成員打算擇日再會面時,美國居然希望延期一星期,變相預留大量時間讓以色列發動軍事行動。

Army3 4編按:令人頗為驚訝的是,美國在要求以巴雙方停火談判前,竟然赴運了7億美元之軍火給以色列,據所知更多是現時以軍大量使用於加沙地區的精確導引武器。(圖片來源:美國空軍)

白宮後來解釋,消極應對是不希望以巴談判受聲明阻礙,又數次重申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利,並譴責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大量火箭炮。當記者反問巴勒斯坦有否自衛權利時,白宮發言人卻多次迴避問題。

以上可見,美國不但默許以色列的一系列軍事行動,而且利用各種手段為以色列爭取更多時間;美國無視今次事件的導火線出於以色列的打壓行為,亦似乎表明美國仍會繼續縱容以色列。

NASA MSL E編按:整場事件的肇因—西岸巴人產業維權運動其實還在繼續,而且死傷亦甚眾,輿論此時才開始要求拜登進一步介入局面,但明顯他(或民主黨本身)可能覺得圍堵中國更實在吧。(YOUTUBE視頻擷圖)

拜登食言?

然而,拜登由參選至執政至今,一直強調美國將會保護世界各地的人權及民主,但是次衝突爆發至今,拜登堅定親猶、無視巴人被迫遷的取態,令不少民主黨員認為拜登未能遵從承諾,感到難以接受。當然,新一輪的以巴衝突還可以將矛頭指向前任總統特朗普及現時的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是他們兩人及右派一手造成今日的局面。不過,拜登對事件的態度比較冷淡,無助局勢降溫,難免令人感到失望。

面對黨內的質疑聲音愈來愈大,拜登終於在5月18日向以色列發出停火呼籲,但內容依然顯得空白乏力,尤其是因為沒有實體的時間限期。之後,以色列發動新一輪空襲,觸發西岸及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發起新一輪示威。及後,拜登到訪迪爾伯恩時,亦遇到大量揮動巴勒斯坦旗的示威者。

不難發現,不少人對拜登的期望十分高,非常希望他能夠言出必行。單單「不是特朗普」明顯不足夠,拜登需要修改美國歷年來無條件支持及縱容以色列的國策。

歐盟:內部分歧

以色列持續發動空襲,造成大量平民傷亡,觸發多國的撑巴示威及反以示威,包括歐盟內的英國及德國。不過、明眼人會發現,儘管現時歐盟各國有不少政客及人民呼籲幫忙調停戰火,政府普遍默不作聲,只有少量官腔十足的簡單聲明。

事實上,歐盟各成員國的取態不一,各國政府官員之間的分歧也可能頗大。德國及奧地利偏向支持以色列,強調以色列有權利保家衛國。法國總統馬克龍早於5月13日(比拜登發表支持停火聲明早5日)已經開腔希望調停衝突,並於17日與埃及總統會面;意大利則有官員表明支持巴勒斯坦,亦有意大利工人阻攔Livorno 海港向以色列運送軍火。

Screenshot 20210519 191023 Samsung Internet編按:歐洲整體來說,意大利對巴人的支持比較積極,一來意大利左翼力量還是較強,二來他們也知道唯有中東和平,難民潮才能減少。圖為意大利船廠工人阻止轉運商將以色列購買的彈葯軍火運上貨船。(圖片來源:MiddleEastMonitor.com)

歐美之盟:盟友?主僕?

雖然歐盟就以巴的立場未必有共識,但是至少各國不會反對盡快調停衝突。然而,美國的含糊應對,令歐盟懷疑美國到底如何看待雙方的同盟關係。

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意踐踏雙方的同盟關係,尤其因為北約軍費及德俄輸油管擴建的事務而屢屢出現口角,所以當拜登承諾重建歐美盟約時,歐盟各國非常歡迎。

不過,美國決定阿富汗撤軍的安排時,並無特地詢問其他北約成員國的意見。是次以巴衝突中,美國與歐盟亦似乎無法交換意見,甚至出現美國單獨否決聯合國安理會議案,難免令歐盟疑慮,到底美國及歐盟是盟友還是主僕關係。

歐盟對美國的依賴,註定令美國的決策深深影響歐盟的立場。當美國國內意見紛紛、白宮長期含糊其辭時,歐盟自然也不能協調。

E1M58TS日前舉行的歐盟峰會,原計劃向以色列發出一致外交聲明,要求以色列與哈馬斯雙方立即停火,然而匈牙利投下反對票,結果連這種沒有約束力的外交聲明都發不了……(YOUTUBE視頻擷圖)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