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證記者誘騙戴安娜受訪 威廉哈里譴責BBC

2021-05-21 13:02:3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2141985年查理斯王子與戴安娜王妃會見時任美國總統列根時的合照(維基百科圖片)

英國廣播公司(BBC)20日公開調查報告,承認其記者巴希爾(Martin Bashir)於1995年以偽造文件及欺詐手段,以取信於戴安娜受訪並公開婚外情內幕。威廉王子及哈里王子齊聲譴責英國廣播公司及巴希爾,批評傳媒剝削文化及不道德的採訪方式傷害無數人,訪問導致父母關係變差及母親喪生。

利用誘騙手段取信戴安娜受訪

《英國廣播公司》(BBC)20日公開調查報告,指1995年時任記者巴希爾(Martin Bashir)利用偽造文件及欺詐手段,取信於已故戴安娜王妃接受訪問,戴安娜在訪問當中承認與王儲查理斯的婚姻存在「三個人」,間接承認查理斯與卡米拉(Camilla Parker Bowles)的婚外情關係,她又在訪問中質疑查理斯未必適合擔任一國之君。

當年有關的訪問播出數周以後,王室便允許戴安娜與查理斯離婚,1996年兩人正式分開,至1997年戴安娜於法國巴黎遇上車禍死亡,終年僅36歲。

英國廣播公司總裁無條件道歉

BBC有關的調查報告源起自戴安娜胞弟斯潘塞(Charles Spencer)於去年公開指控巴希爾,斯潘塞指當年是被人施計,才將巴希爾介紹予戴安娜。BBC其後展開調查,並由退休法官戴森(Lord Dyson)領導,報告指巴希爾在說服戴安娜受訪的過程當中,沒有保持高水平的誠信,涉嫌有欺詐的行為。

BBC總裁戴維斯(Tim Davie)代表BBC表示,BBC沒有辦法回到四分一個世紀之前,現今唯有是全面及無條件道歉。涉事的記者巴希爾亦已於上周以健康因素為由,辭任BBC宗教編輯職務。

威廉和哈利異口同聲譴責事件

戴安娜的長子威廉王子發表錄影聲明,批評BBC以欺詐手段誘騙戴安娜受訪,訪問亦導致父母關係惡化,認為如果當時BBC就訪問的投訴展開調查,戴安娜就會知道她受騙。他稱,母親臨終前數年,出現恐懼、多疑及孤獨,令他感到難以形容的傷感。威廉更直指巴希爾是無賴,而BBC高層亦對問題視而不見,該訪問已沒有認受性,不應再次播出。

戴安娜的次子哈利王子亦在聲明中表示,傳媒的剝削文化及不道德的採訪方式,是導致母親喪生的原因,而今類似的行為仍然普遍,並不局限於某一個媒體,對此表示關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