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馬拉松變奪命跑?新華社﹕四大疑問待解

2021-05-24 11:46: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242數名參加者蜷縮在一團取暖(微博圖片)

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黃河石林景區22日舉辦百公里越野馬拉松比賽,期間遇上極端天氣,172名參加選手中共有21人死亡,不少罹難者為國內馬拉松頂尖跑手,是歷來中國馬拉松比賽最嚴重的事故。官媒《新華社》發表文章形容事件是「慘劇」,又認為事件仍有四大疑問尚待解答。

馬拉松比賽期間遇極端天氣

《新華社》23日報道,甘肅白銀市景泰縣黃河石林景區22日舉辦百公里越野馬拉松比賽,賽事於當天上午9時開始,其間遇上大風、冰雹、凍雨等極端天氣。開跑僅3小時,就有選手在賽事工作群組發出求救信息,指在第二個檢查點(CP2)有人已失去意識,口吐白沫。下午2時賽事組委會派遣的景區應急隊抵達CP2後決定停賽。

事故發生後,甘肅省委、省政府啟動應急預案,並趕往事發現場,組織開展救援處置;甘肅省委、省政府成立現場指揮部及7個工作組;搜救工作至23日9時許,找到最後一名遇難者遺體後,指揮部確認遇難人數為21人。

不少罹難者為國內頂尖跑手

事件中有不少罹難者是國內馬拉松頂尖跑手,包括有超馬「一哥」之稱的梁晶、2019年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田徑馬拉松男子全程馬拉松聽力障礙組冠軍黃關軍。

2105243狂事件中罹難的超馬「一哥」梁晶(Hong Kong 100 Ultra Marathon FB圖片)

1990年出生的梁晶,曾於2018年來港參加「香港100」越野賽,當時他以9小時28分35秒首名衝線,因涉兩度強搶路人水瓶被大會取消成績,他稱其時與路人在溝通上有誤會。

官媒指有四大疑問尚待解答

《新華社》報道指,搜救雖然已宣布結束,但公眾仍有一些疑問待解﹕

‧天氣預報為何未能有效發揮預警作用?

報道引述參賽人員表示,參賽前一天天氣陰沉,曾諮詢當地人,對方指該地「風一過就是晴天」,所以便沒有在意;甘肅一著名戶外俱樂部負責人宋明表示,極端天氣預測是大型體育賽事應對突發狀況的前提之一,此次事件最大的失誤是運營方沒有對氣象部門提供的預警做出正確預判。

‧賽道保障是否完備?補給站設置是否合理?

報道引述參賽人員回憶,在通過第二個檢查點後,風大得要雙手抓地,凍得渾身發僵,即使裹上保溫毯也沒用,直至暈厥失去意識。報道指,此次越野賽活動對參賽者列出裝備清單,衝鋒衣等保暖裝備僅作為建議選項,而沒有作為強制裝備。

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閒與旅遊學院戶外運動教研室主任布和認為,對於沒有帶相關裝備的參賽者來說,遭遇極端天氣就會措手不及。按照預定計劃,參賽者晚上才到達賽道補給站,最險要的地方又沒有其他補給站,這是不合理的。

‧舉辦方叫停比賽是否及時?

報道引述參賽者表示,他們在失去意識或受傷前,並未接到舉辦方叫停比賽的通知,參賽人員在當天中午12時發布求救信息,主辦方至14時才叫停比賽。

中國應急管理學會體育賽事活動與安全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李聖鑫表示,與往常馬拉松賽事不一樣的地方是,此次馬拉松越野賽更具有極限運動的特點。對於這類比賽遭遇特殊天氣情況,應該有暫停或中止比賽的預案。

‧有無應急救援預案?救援能力夠不夠?

李聖鑫表示,極限運動項目的賽事安全管理與應急救援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有關部門必須加強對救援預案的賽前審查。宋明則認為,從此次救援情況看,救援保障無法第一時間抵達,也是這次賽事造成嚴重後果的重要原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