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爆眼少女」傳已離港赴台 傷勢再成焦點?

2021-05-26 16:30:0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3 12:57:0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Now 20210526Now 新聞直播片段截圖

前年「811」示威期間,一名女子在尖沙咀警署外右眼受傷,有指她被布袋彈擊中,亦有指她被彈珠打中,事後她鮮有露面,其傷勢成謎。近日《星島》專欄斥醫管局「包庇做假」,拒絕披露其傷勢。醫管局強調,未得到病人同意,不會向公眾或傳媒披露個別病人的具體臨床情況。

於民間記者會曾以紗布蓋眼現身

2019年反修例風波引發多場示威,而在8月11日尖沙咀一帶爆發衝突期間,一名女子在尖沙咀警署對開巴士站,疑遭物件擊中右眼流血受傷,有指她被布袋彈擊中,亦有指她被彈珠打中。後來,一名自稱是當日受傷的女子曾於「第八次民間記者會」錄影片段中露面,當時她以紗布貼着右眼,並佩戴太陽眼鏡,譴責政府及警方,並感謝市民支持及醫護照顧。

阻警方取醫療報告被判敗訴

事後,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取得該女子的醫療報告,惟她指警方拒提供手令內容,令她無法對手令提出訴訟,於是就此提出司法覆核,最終被判敗訴。該女子其後提出上訴,上訴庭4月21日頒下判辭駁回,並需支付警方訟費,而判辭也提及,關於她是否被布袋彈或示威者射出物件所傷「引起了爭議」。

《東方》指她去年9月30日已離港赴台

《東方日報》24日報道,該女子於去年9月30日已離港赴台,親友亦有送機,報道形容,她受傷的右眼表面狀況良好,「從照片上清晰可見,其雙眼炯炯有神,與送機的親友談笑自若,與常人無異」,隨即引起社會關注其傷勢。

《星島》專欄批政府無力揭破謊言

《星島日報》政情專欄《大棋盤》25日評論事件,批評擁有公權力的特區政府「連如此謊言亦無力揭破」,並斥醫管局以「病人私隱為由」,拒絕披露受傷情況,「當社會處於暴亂之中,而『爆眼女子』的傷勢又成為暴亂火頭,究竟一個病人的私隱,是否重要過整個社會的安寧?」

醫管局:已依法向警方提供有關醫療紀錄

醫管局同日發表新聞稿,不點名提及相關文章作出回應,重申一直配合警方調查,並已依法向警方提供有關醫療紀錄。局方表示,得悉當時事件已進入法律程序,醫管局與有關部門,均須尊重及遵守有關程序限制。

未得到病人同意不會披露臨床情況

醫管局強調,堅持尊重個人私隱的原則,與及有關法例要求,未得到病人同意,不會向公眾或傳媒披露個別病人的具體臨床情況。對於被指「包庇造假」、「刻意隱瞞個別病人情況」,醫管局表明「不認同,亦重申並非事實」。

梁振英803基金加碼懸紅至100萬

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同日晚上於FB表示,針對該女子「行蹤暴露」,由他擔任主席的「803基金」將原來的40萬元懸紅加碼至100萬元,予任何提供案件最新消息人士。

暴力升級 警遭燃燒彈燒傷 女子爆眼球恐失明

暴力升級 警遭燃燒彈燒傷 女子爆眼球恐失明

  【香港輕新聞】周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陸續有來,各區連場衝突共有45人受傷,傍晚在尖沙咀警署內...

發佈於 特稿
By 2021-05-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