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掘礦」太耗電?伊朗政府宣布禁採令

2021-05-27 16:03: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272維基百科圖片

比特幣(Bitcoin)「掘礦」需要大量電力支持,由於伊朗民間近來出現大量比特幣掘礦戶,造成電力供應緊張,局部地區更出現停電。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26日表示,目前伊朗國內約有85%加密貨幣的開採是未經許可,宣布即時禁止挖掘Bitcoin等加密貨幣至今年9月22日。

政府將停電歸咎於開採加密貨幣

《路透社》(Reuters)26日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26日在一次內閣會議的電視講話中指,「目前伊朗約有85%加密貨幣的開採是未經許可,即日起禁止開採加密貨幣,禁令會維持至9月22日為止」。

比特幣(Bitcoin)及其他加密貨幣,是通過稱為「掘礦」的過程創建的,此過程需要依賴運算能力較強的電腦進行,電腦會相互競爭以解決複雜的計算問題,該過程需要大量電力支持電腦的運行。電動車商Tesla創辦人馬斯克先前亦以環保為由,推翻可以用比特幣交易電動車的決定。

近來伊朗首都德黑蘭及多個大城市多次停電,引來伊朗人民的不滿。由於伊朗將於下月進行大選,政府將停電歸咎於加密貨幣開採、乾旱和夏天電力需求激增。

掘礦每年需要消耗上千萬桶原油

報道引述區塊鏈分析公司Elliptic的說法,目前全球約有4.5%的Bitcoin「掘礦」發生於伊朗,位列全球排第10位,而中國位列榜首,佔全球約70%;伊朗近年接受開採加密貨幣並提供廉價電力,惟要求「掘礦戶」將其比特幣出售給中央銀行,以減低美國制裁的影響。

Elliptic指,由於伊朗廉價電力的前景,吸引不少中國的「掘礦戶」到伊朗開採密貨幣;「掘礦戶」所使用的電力每年需要消耗約1,000萬桶原油,約佔2020年伊朗石油出口總量的4%。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5-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