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疫苗第三期臨牀結果﹕保護力逾七成不良反應少

2021-05-28 12:01: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281《新華社》圖片

國際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26日刊出中國國藥集團旗下兩款新冠疫苗的第三期臨牀試驗中期分析,該報告為全球第一個正式發表的新冠滅活疫苗第三期臨牀試驗結果;結果顯示,該兩款疫苗預防感染效力超過七成,超過世衛五成以上的要求,而且疫苗不會引致嚴重不良反應。

中國國藥疫苗保護力逾七成

國際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26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發表之《兩種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對成人COVID-19感染的保護效力評價》,公布旗下由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和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製和生產的兩款WIV04和HB02新冠疫苗第三期臨牀試驗中期分析,其病毒株樣本來自兩名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患者,該報告為全球第一個正式發表的新冠滅活疫苗第三期臨牀試驗結果。

該研究自去年底開始在在阿聯酋、巴林進行,有逾4萬名18歲以上成年人參與,參與者被隨機分成三組,每組約1.3萬人,分別注射兩款不同的疫苗(各款兩劑)及安慰劑,接種兩劑疫苗者都在14天後都形成高滴度抗體,產生有效保護,而99%以上接種者都產生中和抗體。

根據具體的確診數字,安慰劑組計有出現95宗有症狀個案,而接種疫苗組則分別有26和21宗有症狀個案,兩款疫苗保護率分別為72.8%和78.1%,而且疫苗不會引致嚴重不良反應。

未提供與變種病毒相關數據

報告指,有關的測試對象是健康年輕的中東男性,未可直接推斷疫苗對長者、女性、長期病患者的保護效力,研究未涵蓋無症狀感染,亦無法推論疫苗可否能預防嚴重症狀個案;由於變種病毒在進行測試的中東國家並不普遍,暫未可提供與變種病毒相關數據。

澳門近日有曾接種國藥疫苗的患者在外遊後確診,感染於印度發現的B.1.617變種病毒,引發外界對疫苗能否對抗變種病毒的疑問。澳門衛生當局指,該名患者於接種疫苗後不足14天即外遊,故未能產生足夠抗體,惟其是無症狀患者,顯示疫苗仍具一定的保護力。

世衛已經列入緊急使用清單

中國衛生部門在今年初批准國藥疫苗上市,世衛亦於5月初已將國藥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國藥疫苗已得到印尼、伊朗、巴基斯坦等幾十個國家獲緊急授權使用。國藥疫苗屬於傳統滅活疫苗,其技術相對成熟,其儲存條件要求較為簡單,只需冷藏於攝氏2至8度。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