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指將以競爭主導對華政策 趙立堅﹕應摒棄零和思維

2021-05-28 16:21:3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8 16:51:2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28Stanford大學網站圖片/網絡圖片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26日表示,美國與中國接觸的時期已經結束,對華政策將以「競爭將是主導模式」。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指,用「競爭」來定義或主導中美關係是完全錯誤的,美方應順應時代潮流,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零和思維。

對華政策將以競爭為主導

在美國總統拜登26發表聲明,要求情報人員積極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敦促中國參與國際合作,提供所有相關數據和證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有「亞洲沙皇」之稱的坎貝爾(Kurt Campbell)同日出席史丹福大學活動時表示,美國與中國接觸的時期已經結束,現時美國對華政策將以「一套新的戰略參數」運作,競爭將會成為主導模式。

坎貝爾指,美國對華政策是應對中國政策而改變的,他又提及中印邊境軍事衝突、針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制裁行動以及中國的「戰狼外交」,認為中國的政策是朝「硬實力」的方向轉變,並預期中國會扮演更加強硬的角色。

坎貝爾表示,盟友將是美國未來幾年反擊中國的核心力量,會加強與盟友、夥伴和朋友合作,並首次將戰略重點、經濟利益與軍事力量同時且大量地轉移到印太地區;他認為最好的中國政策實際是一個好的亞洲政策,要消除人們對美國在亞洲影響力下降的擔憂,為該地區提供積極的經濟前景。

中方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回應坎貝爾的言論時表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復甦發展等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雙方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關係與其他大國關係一樣難免存在一些競爭,但用「競爭」來定義或主導中美關係則是完全錯誤的,只會導致對抗衝突。

趙立堅認為,即使競爭,也應該是良性的,以相互提高,共同進步,而不是你輸我贏、你死我活的惡性競爭;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打著「競爭」的旗號行封閉排華、遏制打壓中國之實;美方應順應時代潮流,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零和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採取積極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沿著健康穩定軌道向前發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