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胡雅文接恐嚇電話 兩辦強烈譴責促嚴懲

2021-05-31 12:13:5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31 12:38: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JU 20210531司法機構圖片

法官胡雅文上周五(28日)前年十一集結案判刑後,其辦公室接獲至少三通恐嚇電。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強烈譴責事件,當中港澳辦指有關行徑不僅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也觸犯《港區國安法》,必須嚴懲。

提及對胡雅文及其家人不利

上周五(28 日),法官胡雅文辦公室職員分別收到3個恐嚇電話,內容提及對胡雅文及其家人不利。警方其後將案件列刑事恐嚇,由灣仔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律政司發聲明指,法官因履行司法職能而被人恐嚇,特區政府必定嚴正執法。

港澳辦指行為違《國安法》

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回應事件,強烈譴責「少數不法分子」的惡劣行徑,指有關行為對法官人身安全產生嚴重威脅,是公然挑戰香港司法制度,粗暴踐踏香港法治秩序,絕不能容忍,不僅觸犯了《刑事罪行條例》,也觸犯了《港區國安法》,必須嚴懲。

發言人強調,中央政府堅決支持香港法官全面準確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嚴格實施憲法、《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亦堅決支持特區依法嚴厲打擊侵害司法人員安全和尊嚴的違法行徑,盡快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

中聯辦司法人員應得到社會廣泛尊重

中聯辦同日發聲明表示關注事件,並對此強烈譴責,發言人認為在尊崇法治的香港社會,事件令人震驚和憤慨,形容是對法治秩序的公然破壞,已經涉嫌觸犯法律底線。

發言人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一批在「修例風波」中犯下各種罪行的極端激進分子,受到法律審判,社會恢復安寧,法官及司法人員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履職盡責,維護了法律的尊嚴,理應得到社會廣泛尊重,他們的安全必須得到有力保障。

大律師公會嚴重衝擊司法獨立

香港大律師公會早前亦發聲明,就恐嚇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公會表示,法官須在不受任何干涉的情況下履行其司法職責,對司法人員作出威脅,企圖向法官施加壓力或影響法官的裁決,均嚴重衝擊司法獨立,此舉不但干預司法運作,亦損害香港法治。

【輕盤點】前年十一集結案 各被告判囚14至18個月

【輕盤點】前年十一集結案 各被告判囚14至18個月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10名民主派人士,早前分別承認前年10月1日煽惑他人參與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