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污名化?世衞宣布以希臘字母稱呼變種病毒

2021-06-01 12:24: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6011網絡設計圖片

針對不同的變種新冠病毒株,現時是以最先發現的國家或地區的名稱來稱呼。世界衞生組織31日宣布,為避免有國家被「污名化」,將以希臘字母稱呼不同的變種新冠病毒株,以期便於稱呼及區別,惟該稱呼並不會取代變種病毒株的科學名稱。

為避免一些國家被污名化

世界衞生組織(WHO)31日宣布,為避免一些國家被「污名化」,將以希臘字母稱呼新冠變種病毒株,認為新的稱呼方案適用於令人憂慮及關切的變種病毒株名單;為簡化及便利交流,世衞鼓勵各界包括國家機構、傳媒採用新的稱呼方案。

世衞流行病學家克爾霍夫(Maria Van Kerkhove)指,有關的稱呼僅是為便公眾,並不會取代變種病毒株的科學名稱。細菌學家帕倫(Mark Pallen)指,世衞經過數月的審議,專家亦考慮過其他方案,決定以希臘字母稱呼。

希臘字母總共僅有廿四個

現時變種新冠病毒株包括首先分別在英國、南非、巴西及印度病毒株。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將以「Alpha」代表;南非變種病毒株「B.1.351」將以「Beta」代表;巴西變種毒株「P.1」將以「Gamma」代表;印度巴西變種毒株「B.1.617.2」將以「Delta」代表。

世衞指,一旦希臘24個字母用畢,將會制定另一方案應對。在過往,病毒多以其首先發現的地點而命名,例如以剛果河命名的伊波拉病毒(Ebolavirus)。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