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是私隱?教育部:禁學校公開學生考試成績和排名

2021-06-01 16:17: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1 16:26: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P020210601527734664513教育部圖片

內地教育部今日(1日發布《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自9月1日起禁止學校、教師公開學生的考試成績和排名,目的是為保護學生私隱和自尊心,減少攀比避免歧視,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規定》9月1日起實施

內地教育部今日6月1日頒布《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下簡稱《規定》),並將於9月1日起實施,當中針對學生欺凌、校園性侵害等社會關注度高、對學生合法權益損害重大的問題構建了專項保護制度,其中包括明確禁止教職工與學生談戀愛等行為。

學校應採取措施便利家長得悉學生成績

不過,引發最多人關注及討論是《規定》第十條,列明學生的考試成績、名次等學業信息,學校應當便利學生本人和家長知曉,但不得公開。據《新華社》指,此舉目的是為保護學生私隱和自尊心,減少攀比,避免歧視,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王大泉:不公布名次不等於不排名

今年4月,《規定》曾公開徵求意見,當時意見稿中「學校不得公開學生個人的考試成績、名次」也引發熱烈討論,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王大泉日前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有人將其理解為「不排名」,實際上這樣是有誤的。

王大泉解釋,學校不公布名次,不等於不排名、不給成績,而是說成績是孩子的私隱,孩子和家長有權利知道自己的成績及名次,但學校不能隨便讓其他人知道。

網民質疑過度保護

雖然官方對有關做法作出解釋,但內地網民對此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公開成績對於孩子的成長有正面作用,在知道的定位後,才有進步的空間,「有個詞叫知恥而後勇,孩子知道落後會更加努力」、「小孩子心理有這麼弱嗎?」。

不過,也有人認為不公開成績,是保護未成年人自信心的手段,「你想被好學生歧視嗎?以成績判定一個孩子,是不是太片面?」

stat 20210601微博圖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