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卡實名制將實施 個人最多可登記十張

2021-06-01 16:24: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6013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已獲行會通過,將於9日會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預期將會在今年9月實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日表示,在諮詢期間,有意見認為原先建議的上限登記數目較少,現時調整為個人用戶登記上限為10張,企業則最多為25張。

預期在於今年九月實施

本港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已獲行會通過,將於4日刊憲,9日會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預期在於今年9月1日實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日表示,全球大部分地方都有實名制處理電話卡運作,香港是少數未有相關制度的地方,本港現時有約1200萬張流通的儲值卡、月費卡亦達900萬張,過往不少電話騙案或嚴重罪行,都涉及使用儲值卡或太空卡,這類卡的案件較難偵查,有關漏洞有需要填補。

個人最多可以登記十張

邱騰華稱,在電話卡實名制下,用戶要向電訊商提供個人資料作登記,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及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個人用戶最多可以登記10張電話卡,企業最多則是25張。邱騰華指,由於在諮詢期間有意見指原先建議上限較少,因而已作出調整。

在推行時間方面亦有所延長,邱騰華指,第一階段讓電訊商建立登記系統的時間,由原先建議的120日,延長至約180日;第二階段讓現行儲值卡用戶向電訊商完成實名登記的時間,由原先建議的240日延長至360日。

在有關規例生效後,電訊商會按要求在第一階段建立登記系統,這段期間市民可繼續按現時方式使用電話卡服務,毋須即時進行登記;第二階段預計在明年3月1日開始,市民由當日起需要開始登記,所有新卡要有實名登記才可啟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