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署首回應「爆眼女」案:原拒申請惟對方上訴得直

2021-06-03 12:42:5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3 13:08: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RTHK 20210603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法援署近日被質疑制度有漏洞,署長鄺寶昌稱最近收到很多不公道批評,令署方有壓力。他又首度回應在反修例風波中「爆眼女」獲批法援的決定,他稱署方原拒絕批出法援,其後對方上訴得直。

批評基於誤解

法援署署長鄺寶昌6月3日出席法律署50周年巡迴展覽暨開幕禮後指,法援署近日受到批評,令署方工作受到壓力,而當中很多是基於誤解,「同事工作上已很辛苦,希望不要再有這些壓力」。他強調,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一直支持並信任署方,樂意與他商討如何改善法援制度。

「爆眼女」按程序上訴得直

在反修例風波中右眼受傷的「爆眼女」去年獲批法援進行司法覆核訴訟,阻止警方索取醫療報告,鄺寶昌首度回應該案件,稱署方於去年2月曾拒絕其法援申請,並已通知法院和控辯雙方,其後申請人上訴得直,因此在去年9月獲出法援。

鄺寶昌強調,每個申請人有權上訴法援署的決定,署方是依法辦事,外界對法援署存在誤會而作出批評,會影響士氣。

不會就任何個案「落閘」

鄺寶昌指出,不論個案是否與反修例風波相關,只要有充份理據並符合經濟條件,署方便會批出法援,不會就任何個案「落閘」。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梁永祥認為,很多人在不清楚事實前,憑空作揣測,令法援署受到很多不必要批評,任何派別的人士在未清楚事件前,作出錯誤批評亦都不足為怪。

林鄭:每個機構與時並進

特首林鄭月娥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近年香港社會變得泛政治化,不少人對法院的判決及法援署提供法援的決定提出質疑,更有人作人身攻擊。她強調,批評須建基於事實,充分理解法律援助是維護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環,而法援署作為公營部門,應要對接受社會監察、批評持開放態度,重申每一個機構須與時並進。

反修例案件逾8成5申請獲批

翻查立法會文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曾就審批法律援助申請問及在反修例風波中有多少人申請法援,以及批出情況,法援署回覆稱,在2019年至2021年2月28日共接獲1059宗相關申請,批出903宗。

data 20210603

【特稿】「爆眼少女」傳已離港赴台 傷勢再成焦點?

【特稿】「爆眼少女」傳已離港赴台 傷勢再成焦點?

前年「811」示威期間,一名女子在尖沙咀警署外右眼受傷,有指她被布袋彈擊中,亦有指她被彈珠打中,事後她鮮有露面,其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