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報告:建議香港將普通話融入考評體系

2021-06-03 16:40:3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3 16:46: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hkeaa 20210603考評局片段截圖

國家教育部2日發表《粤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分析香港「兩文三語」的現狀,建議香港將普通話教育作為政策,適度融入考評體系,並在法律上明確普通話與簡化字的地位。

提及香港教育領域「存在問題」

《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况報告》(下稱《報告》),由國家語委科研中心國家語言服務與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研究中心依托廣州大學的團隊編寫而成,《報告》分析香港「兩文三語」的現狀,包括教育領域存在的問題。

明確普通話與簡化字的地位

《報告》建議,香港可在法律上明確普通話與簡化字的地位,並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同時,粵港澳三地應加強語言人才培養協同規劃,香港及澳門分別發揮英語及葡語的輻射作用。

香港應將普通話適度融入考評體系

《報告》顧問、廣州大學客座教授郭熙表示,該報告提出84項建議,為構建和諧的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和現代語言服務體系提供參考和指引。他認為,香港宜將普通話教育作為政策適度融入考評體系,使小學、初中、高中的普通話教育能夠連貫銜接,以此增強教與學動力。

粵港澳三地還需加強語言與國家認同

《報告》還指出,粵港澳三地還需進一步做好語言政策規劃,加強語言與國家認同,挖掘語言資源紅利,做好語言能力和語言服務建設,以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

教育局:學校重視營造語言環境

教育局昨晚回覆傳媒查詢指,香港的語文教育政策是要培養學生擁有「兩文三語」的能力,提高香港競爭力,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連繫,香港中小學設有普通話科,所有學生均須修讀,學校亦重視營造語言環境,開展各種課外活動。

正加強交流活動

局方表示,港人在大灣區升學、就業或生活均需要與內地銜接,包括要充分掌握用作溝通的語言和文字,因此除了學校課程及評估,教育局正加強「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姊妹學校計劃」及相關活動,促進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成效。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