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薇﹕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申請緊急使用

2021-06-04 15:19:3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6044網絡影片截圖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3日出席2021浦江創新論壇全體大會時透露,團隊研製的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已獲藥監局批准進行擴大臨床試驗,現在正在申請緊急使用;相較於注射式新冠疫苗形成的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還可形成黏膜免疫,這三重免疫是最理想的狀態。

吸入式疫苗正申請緊急使用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3日出席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主辦的2021浦江創新論壇全體大會,並發表題為「堅持自立自強,完善生物安全科技創新體系」的演講。陳薇透露,團隊研製的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已獲藥監局批准進行擴大臨床試驗,現在正在申請緊急使用。

2106043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網絡圖片)

陳薇指,疫苗除了注射以外,其實還可以通過其他方式接種,比如霧化吸入的方式,團隊一直在探索研發「雙非疫苗」,即是非注射、非冷鏈;霧化吸入式疫苗只需針劑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劑量,而且不用分瓶包裝,可解決疫苗瓶不足的瓶頸問題。

吸入式疫苗可形成黏膜免疫

陳薇強調,相較於注射式新冠疫苗形成的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還可形成黏膜免疫,這三重免疫是最理想的狀態;霧化吸入免疫,即採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呼吸吸入的方式進入呼吸道和肺部,從而激發黏膜免疫,這種免疫是通過肌肉注射所不能形成的,加上霧化吸入方式免疫是無痛的,有更高的可及性。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6-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