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大幕為誰拉起 一齣精心導演的大戲

2021-06-05 15:55:4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6 14:42:5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16e940ac3e248554540105編按:上一任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柏是和魏鳳和於新加坡會面的,另外要留意,新聞查到許其亮上次會見外賓,是2019年底和當時日本防務大臣河野太郎會面,不過當時河野太郎是訪華兼訪問八一大樓,會面規格是許作為主人會見來賓,規格和主賓關係不同,而之前馬蒂斯也是以來賓身份在八一大樓和許期亮。(網絡圖片)

 

近日,美國國防部數名官員對媒體稱,中國軍方三次拒絕美國防長奧斯丁與中國軍方高層通話的申請。美方人士透露,在世界上最強大的兩支軍隊緊張局勢加劇之際,「中方對五角大樓的拒絕,使得雙邊關係複雜化」。美方還聲稱,除了奧斯丁通話申請受阻之外,此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也一直未能和同級別的中國同行通話。隨後路透社的報導,也援引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說:「很難弄清這在多大程度反映關係緊張的壓力,還是說僅僅因為中國不願妥協。」

 

黃鼠狼又給雞拜年?

對於這件事,外媒的普遍報導是,由於近期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解放軍在台灣附近動作頻頻,中美兩軍在南海地區接觸越來越密切,拜登政府認為,奧斯丁與許其亮的會談很重要。而中方拒絕奧斯丁和許其亮的對話,是不負責的做法。一些報導,特別是自媒體的文章,基本論調與外媒差不多,對於這些說法,筆者認為美國這次簡直就是打橫嚟,不講道理。

  

首先,國際外交講究的是對等接待,美方提出對話人是國防部長奧斯丁,那麼對等接待的,就應該是中國的國防部長魏鳳和,跳過魏部長直接要求和軍委副主席通話,這既不禮貌,也違反了起碼的外交禮節。試想若中國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說要直接對話拜登總統,白宮會作何想?從這第一層看,美國未遵守外交禮儀在先。

其次,這次美方利用自己掌握的輿論和媒體,發起又一次輿論戰,將破壞和談的責任甩給中國。這種做法在美國歷史上也有先例,最近一次就是2021年3月,中美在阿拉斯加舉行高層戰略對話,美方就在先致開場白時嚴重超時,並對中國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責,試圖挑起爭端。

163630美國一直指華為涉及間諜行為,但又找不到什麼有力證據,然而連續幾年的宣傳,其實已在民間建立一種頗根深蒂固的成見,就算心思細密的人有時也弄不清真偽(那些心思不夠細密的更不用提了)。嚴格來說,這才是近日民進黨政府「發明」的認知戰呢!(Youtube擷圖)

 

 

自上任總統特朗普發動中美貿易戰後,中美在各個領域的競爭意味漸濃。在這個大環境下,中美軍方根本沒法就多項具體的安全事務達成一致,無論中美軍方高層做出何種形式的會談,最終的結果都是流於表面的八股文章。既談不成,那談來有何用?美方故意設置一個根本不合理的會談模式,只怕是自己也沒要談的意思。

最後,美國國內的精英階層已經達成遏制中國共識,因此這幾年在對華諸方面,美國各種怪招層出不窮。此前美國已就新冠病毒一事,發動了多次輿論攻訐,典例便是「武漢病毒」的名頭,近日更再次提出要調查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如此看來,所謂軍方高級別會談,只是又一個慣用伎倆罷。

 c843f超大型、跨地域及跨軍種的軍事演習,往往帶有強烈針對性,在國際形勢緊張時這樣搞,更隨時搞出戰爭危機。80年代初期冷戰最高鋒時,西方八一演習(左)、82年的七小時核戰演習及83年的優秀射手演習(右),都曾引起對方陣型高度戒備,令熱戰甚至核戰形勢一觸即發。(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軍演前奏曲

不過,美國大打「中國破壞和談」的牌,除了抹黑以外,還有另一目的——為本國即將舉行的一場超大規模軍演打掩護。

近日,美國海軍宣佈,將在今年夏天舉行一次由美軍航空母艦、潛艇、軍機、無人駕駛艦艇等裝備,以及大約2.5萬名軍人參與,跨越全球17個時區的大型軍演,演習目的是檢驗美軍如何遠距離作戰。這場演習原名「大規模演習2020」,但因為去年的肺炎疫情不得已才推遲到今年。

美軍重開這場演習,並為其命名為「大規模演習2021」。演習將會由部署在美國本土、非洲、歐洲和太平洋地區的美海軍人員同海軍陸戰隊參加,在大西洋和太平洋舉行。根據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官員克林根·史密斯的介紹,超過36個美軍單位將實地參加這次演習,另有50多個單位將遠端參加。儘管今年美軍已經舉行過幾次大型軍演,如「大膽美洲鱷」演習和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但從目前公開的資料來看,即將進行的這場大規模軍演,其訓練活動範圍和複雜性都更大。

 1444628563 2532433047 wn美國海軍的分散式殺傷戰術,事實上也是全核動力航母化後一個次生結果:核航母維修昂貴費時,出勤率其實低於常規動力航母,現時可立即執行任務的航母比率大部分時間都只得兩艘,其餘的除維修保養外還是要特數量期至一個月才可加入支援,在這情況下少數航母反而容易成為被攻擊的目標。分散式殺傷就是要讓其他艦艇都能分擔攻擊任務,至少可以不用集中依賴航母。(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超級軍演 劍有所指

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邁克·吉爾戴(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 Adm. Mike Gilday)用「一代人以來,最大規模的海軍訓練活動」來形容。而美國海軍研究學會在稍早前表明,此次演習將是對「分散式海上作戰」、「對抗環境中的近海作戰」、「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等新作戰概念的首次實戰演習。

雖然在介紹演習內容時,美國軍方並未提到假想敵,但隨著美國與中俄之間對抗和競爭不斷加劇,美國海軍正在將重點從基於地面的反恐戰鬥,轉移到遏制中俄的挑戰上。這次演習的內容中,的確包含為中國「度身定造」的內容: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官兵將演習,他們與中國軍隊發生衝突時,可能遇到的幾種作戰概念、具體場景,還將檢驗他們的分散式作戰能力、在對抗環境中的近海作戰能力、指揮和控制力等。美海軍發言人指「大規模演習2021」很重要,是因為「我們將大規模應用這些經驗教訓,進一步在全球所有領域同步、綜合作戰,以確保我們在高階作戰中保持優勢」。

AASAC在分散殺傷概念下,具備一定隱身能力而從不同載台發射的LRASM及NSM反艦導彈,比超音速及高超音速反艦導彈具更遠射程且更容易協調攻擊,大大加強了海軍的防空壓力。(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及Navy Recognition)

 

縱觀整件事,美國出此招數,既可以放膽搞軍演,又能卸膊給中方,真是一出「一石二鳥」的好戲。美國政府和軍方配合默契,貢獻一齣演技精湛的好戲,今年美國電影學院,應當把奧斯卡的小金人頒給這兩位當之無愧的「冠軍」。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