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指支聯會只能解散或取締 蔡耀昌﹕處驚不變

2021-06-07 12:11:4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6071支聯會FB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7日於《明報》撰文指,在《港區國安法》之下,支聯會只有解散或取締兩個選擇,即使刪除「結束一黨專政」一個口號,亦不變支聯會「顛覆組織」的性質。支聯會秘書蔡耀昌回應指,支聯會一貫以來的取態是「處驚不變」,繼續堅持悼念六四尋求真相公義。

只有解散或取締兩個選擇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6月7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支聯會只有解散或取締兩個選擇,只是時間的問題;不存在支聯會變換形式就可繼續「保存」的空間和可能性,即使刪除「結束一黨專政」一個口號,亦不改變其「顛覆組織」的性質。

盧文端認為,支聯會從名稱到五大綱領,都是針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實質上是以『民主』之名,行顛覆憲法規定的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之實」,由其成立之初就違反「一國兩制」原則和國家憲法的規定。

執法機構面對兩方面壓力

盧文端指,執法機構處置支聯會面對兩方面的壓力,其一是支聯會在國安法實施後,依然堅持向警方申請舉辦「六四」集會遊行,要求舉辦旨在「結束一黨專政」的大型活動,這實際上是挑戰執法機構,逼迫警方表態;其二有輿論要求特區執法機構,在法律上將支聯會明確定性為違反國安法的顛覆性組織,並採取執法行動,予以取締,執法機構對這些聲音很難長時間置之不理。

盧文端表示,執法機構現在的取態是對支聯會「既往不咎」,如果支聯會自行解散,相信支聯會內的泛民人士會「平安無事」;但假如等到執法機構依法取締,他們將有可能面臨涉及加入違反國安法顛覆組織的追責問題,實際後果很難以預計。

蔡耀昌指支聯會處驚不變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7日於《香港電台》節目回應指,盧文端及部分內地學者常寫文章,以各種方法威嚇支聯會,情況越來越嚴重;強調支聯會一貫以來的取態是「處驚不變」,「繼續堅持悼念六四,尋求真相公義」;又認為警方行動的背後有政治考慮,尤其今年是中共建黨100周年,可能因而更為緊張。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