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空軍演練看端倪—解放軍如何準備建黨百年慶?

2021-06-08 16:39: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9 11:03:5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AA9被愛好者拍到的其中一個五機編隊較近距離畫面,圖片來自微博帳戶9月鷹飛001。

近日有網友曬出一組照片,照片中解放軍空軍正在進行空中分列式飛行演練,從隊形來看,解放軍空軍的戰機明顯排成了「7·1」和「100」等字樣,因此,網上有人斷定,這是為即將到來的7月1日,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活動進行的一次彩排。

又有閱兵睇?

那麼,在今年七一當天,北京等地是否再次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筆者認為,當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的機會應該不大,目前國內防疫任務嚴峻,且北京近郊的閱兵村,並沒有部隊大規模進駐和排練的跡象......雖說建黨百年慶是很重要,但多年來,中國雖有很多紀念中國共產黨生日的活動,但在這一天舉行閱兵尚無先例。最重要的是今年3月,中國政府在介紹建黨百年慶系列紀念活動中,就明確表示不會有大型閱兵儀式。雖然不是閱兵,但解放軍空軍為致敬建黨百年的空中演練,派出了華麗的軍機陣容,單從空軍陣容看,細節已不少。

AA6是次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軍方沒有閱兵,似乎只會有規模不大不小的空中分列式。(網絡圖片)

強調國產化率

從這組照片來看,這次演練的飛機以國產飛機為主,比如戰鬥機系列的「殲-10」、「殲-20」和「K-8」教練機,直升機系列的「直-10」、「直-19」和「直-20」,都是中國自行設計和製造的。

但有一點令人意外:這次空中分列式隊伍裡,居然沒有出現國產飛機的明星機型「運-20」。根據以往解放軍舉行空中分列式的慣例,領頭的一般都是大飛機,按理這次舉行的空中分列式,「運-20」運輸機應該作為頭機第一個亮相。但是據在現場多次觀演的目擊者稱,這次的隊列已演練多次,多種機型輪番亮相,唯獨沒見過「運-20」。筆者感覺唯一解釋就是,目前的「運-20」還不是完全的國產化飛機,畢竟使用的還是進口的發動機,所以不列入這次演練之中。

AA10運20B現在還在投產前的後期試飛階段,可能還要一至兩年才能量產。由於只有原型機,肯定無緣空中分列式了。(網絡圖片) 

基於這個情況,此次空中分列式演練,目前中國空軍的主力戰機「殲-11」系列就沒有亮相,雖然現在的「殲-11」、「殲-15」和「殲-16」戰機是中國空軍的主力,但受限於很明顯的「蘇-27」系列風格,大概率不會出現在此次建黨百年慶的空中分列式中。

1000 4直19和直8L相似,都是將獲得授權生產的法製直升機(這次是海豚)改成「他媽都不認得」且連功能都不同(輕型運輸變成戰鬥搜索)的軍用直升機。(圖片來自新浪軍事)

 

而今次演練唯一的例外就是「直-8L」。熟悉的人都知道,「直-8」系列是源於法國的「超黃蜂」直升機。1970年代,因為中國自行研製的「直-7」直升機進展緩慢,無法趕上計劃中的洲際導彈試射回收任務進度,又因當時中國和西方國家關係趨緩,經過考察和多方對比,中國政府最後決定從法國購入「超黃蜂」直升機,執行導彈回收任務。

AA8直8L直升機基本是一架只保留直8 / 法國超黃蜂直升機引擎及傳動系統架構的全新設計直升機,或者可稱之為「魔改」。機艙闊度增加了接近1米之餘,原於船形機底的油箱也搬到機身兩側,布局其實比較接近S-92,但有更大型貨艙及可直接搭載各種解放軍輕型車輛,並由尾艙的滑道進出;若作為運兵則可搭載一整個班士兵加輕裝備。(照片來自)

 AA1B直七重型直升機CG圖。當年雖完成兩架原型機,但因動力及旋翼研發遇上極大困難,且部分技術還是要獲蘇聯協助(70年代中期中蘇關係有一定回復,但已無法回到五十年代的關係,雙方也有不少猜疑)。加上經濟環境不容許,本機算是鄧小平所提倡改開運動下,圖防發展讓路經濟建設的首批犧牲品。(網絡圖片)

 1980年,在圓滿完成洲際導彈試射任務後,中國軍方對該機的評價很高,中央軍委決定終止「直-7」的研製計劃,轉而繼續採購「超黃蜂」直升機,並開始生產仿自該機型,命名為「直-8」的直升機。

不過這次亮相的「直-8L」直升機,從發展和研製情況來看,「直-8L」直升機雖然脫胎於「直-8」直升機,後來因為軍方的戰術要求一再提高,後續的改進升級幾乎等於推倒重來,與新設計一款直升機沒區別,基本可以認定「直-8L」為國產飛機。而且最為關鍵的是,「直-8L」直升機採用的是國產發動機,也是基於此背景,才能亮相今次的演練。

AA43圖左是同框的15架殲20的空中分隊,而圖右則是軍迷看過彩排後繪製的空中分列式隊形與所屬機種。(網絡圖片)

 

戰機數量看端倪

 從這組照片還快可以看出,「殲-20」戰機的數量相當可觀。照片中顯示的就已經是三批15架,按照過往還有備份機的慣例估算一下,解放軍為這次空中分列最少準備有18架的「殲-20」戰機。

再大膽的預測,如果這批戰機都來自一個基地的話,離北京最近的裝備「殲-20」戰機的部隊,就是滄州機場的解放軍飛行訓練團。據不確切的消息稱,有人看見這批的「殲-20」戰機的編號,全部以「78」開頭的,而滄州機場的「殲-20」戰機編號確實也是「78」開頭。此前大部分軍迷認為,只有駐蕪湖機場的「王海大隊」,或者再加上滄州的基地一起,才有可能一次派出這麼多架「殲-20」戰機。

AA7滄洲基地其中一架殲20。滄洲基地的殲20飛行團基本是作為教導隊形式,讓準備換裝的機師先熟習殲20的操作,同時研發相關的空中戰術。形式上類似日本空自的飛行教育群,兼有少量航空開發實驗集團的職務。(照片來自中國軍網)

 

如果這次的「殲-20」戰機來自同一基地的情況屬實,就說明滄州基地裝備的「殲-20」戰機裝備數量也很可觀。同時也說明,滄州基地作為解放軍空軍第一批列裝「殲20」戰機的部隊,除了正常的戰備值班、保衛首都的任務以外,還要擔負解放軍新戰機入列前最後的試飛、定型任務。

滄州基地現有的三個飛行團,其實是解放軍空軍作訓團,也就是「種子部隊」。但也能裝備如此數量的「殲-20」戰機,只能說明除了現在的滄州基地和蕪湖基地外,很快還將有一支解放軍的空軍部隊要換裝「殲-20,這款戰機在解放軍的戰鬥序列裡將會越來越多。

AA11殲20編隊準備升空。(圖片來自中國軍網)

 

以上只是筆者根據網上有限的資料,以及部分軍迷的描述做的個人分析,實際情況仍需以當天為準。不過,對於喜愛國產軍機的朋友們來說,每一次中國空軍飛機的集體亮相,都是一次視覺盛宴,這次演練更是一場陣容豪華的「滿漢全席」。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6-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