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摑馬克龍男子稱屬一時衝動 法院判囚4個月

2021-06-11 17:00:1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11 18:06: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FR 20210609AlexpLille Twitter片段截圖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8日在法國南部視察時突遭一名男子掌摑,當地法院10日裁定他襲擊公職人員罪名成立,判監入獄18個月,其中14個月緩刑。被問及動機時,他聲稱是一時衝動。

曾考慮扔雞蛋或忌廉撻

《ABC7 News》報道,涉事28歲男子塔雷爾(Damien Tarel)被控襲擊公職人員罪,他表示當時掌摑馬克龍是一時衝動。被問及掌摑馬克龍的動機時,塔雷爾指希望做出引人注目的事,曾考慮扔雞蛋或忌廉撻,強調從沒打算掌摑馬克龍。

自稱是右翼愛國者

塔雷爾於庭上形容,自己是右翼愛國者,同時亦是黃背心示威的成員。他表示,馬克龍令國家沒落,而自己參與黃背心運動是出於本能。法官最終判處其入獄18個月,其中14個月緩刑執行。而馬克龍出席記者會時表明,不會對塔雷爾作出私人起訴。

有人曾大叫反馬克龍口號

《FRANCE 24》報道指,馬克龍6月8日於法國東南部的德龍(Drome)視察,並與當地餐飲業人士及學生見面,了解他們在疫情下的情況。不過,當馬克龍走向人群與民眾互動握手時,一名身穿綠衣的男子當眾打了馬克龍一巴掌。

據指,當時有人高喊「打倒馬克龍主義」(Down with Macron-ism),在場保安人員見狀大為緊張,並立即衝上前保護馬克龍,其他人合力制服該名男子,而從另一片段可見,馬克龍曾折返與其他民眾繼續對話。

事後繼續訪問行程

馬克龍遇襲後繼續訪問行程,他受訪時形容只是個別事件,強調不會容許個別的行為、極端暴力的人,佔據公共討論的空間。被問到在事後會否感到擔憂時,他表示沒有,又指這不會阻止他在訪問期間會見普通民眾。

政界一致譴責暴力行為

法國政界一致譴責有關暴力行為,強調民主容許不同程度的爭拗,卻絕不容許任何暴力行為。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 )亦批評事件是侮辱民主,強調政治永遠不能涉及暴力,亦不能作出語言及身體侵犯。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