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報告批國安法打壓異見 外交部促放棄殖民舊夢

2021-06-11 11:33:0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4213維基百科圖片

英國政府10日發表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報告認為《港區國安法》打壓異見者,又指中方去年共有三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持續不遵守聲明;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報告混淆是非,敦促英方放棄殖民舊夢,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報告指中方去年三次違反聯合聲明

英國政府6月10日發表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Six-monthly reports on Hong Kong),內容涉及香港去年7月至12月情況,報告中方在這段期間鎮壓政治異見者,壓制不同政治觀點的表達,認為中方是壞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及自由的保障。

英方在報告中表示,去年中方計有三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其中兩次於去年7至12月期間發生,而中方亦持續處於不遵守聯合聲明的狀態;報告批評中方實施《港區國安法》未如原先只針對「一小撮人」的說法,而是打壓言論自由,破壞外界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中國外交部敦促英方放棄殖民舊夢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10日回應表示,批評報告罔顧事實混淆是非,是「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踐踏包括「不干涉別國內政」在內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其內容沒有賦予英方干預香港事務的權利,英方於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沒有治權、沒有監督權,英方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妄談所謂對香港的責任,是歪曲歷史和法理,敦促英方放棄殖民舊夢,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特區政府指英報告抹黑港區國安法

特區政府10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反對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中對香港的不實評論。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英方報告抹黑《港區國安法》,評論完全不符事實,明顯是採取雙重標準;在《港區國安法》落實以來,對商業活動極為重要的穩定在香港社會得以恢復,國家安全在香港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以繼續依法享有其基本權利和自由。

特區政府發言人重申,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堅決反對外國政客對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誤導性言論,以及別有用心的意圖。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及時和必須的,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對上述危害視而不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