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高層被捕引國際關注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部勢力借機生事

2021-06-18 12:21:5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18 12:53: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RTHK 20210618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5名壹傳媒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引起國際關注,除歐盟及英國外相藍韜文發聲明批評,美國國務院亦指行動出於政治動機。外交部駐港公署指,案件證據確鑿,質疑有外部勢力打着新聞自由幌子干預香港法治。 

歐盟英國斥用《港區國安法》扼殺自由

《路透社》報道,歐盟發言人馬斯拉利(Nabila Massrali)表示,搜查行動進一步表明《港區國安法》是如何用來扼殺香港的傳媒自由和言論自由;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亦在Twitter發文,批評中國利用《港區國安法》針對香港異見者,而非處理公共安全問題。 

美國國務院要求當局立即釋放被捕5人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稱,關注港府利用國安法針對傳媒機構,壓制異見聲音,認為5人的指控出於政治動機,要求當局立即釋放被捕人士(we call for their immediate release)。普萊斯警告扼殺媒體自由不但影響香港民主制度,更破壞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聲譽。

公署:外部勢力打着新聞自由幌子干擾香港法治

對此,外交部駐港公署17日晚發表聲明,指有關案件事實清楚,證據確鑿,與新聞自由毫不相關,批評有個別外部勢力借機生事,妄言香港新聞自由甚至鼓吹「寒蟬效應」,打着新聞自由幌子干擾香港法治,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西方國家政客說三道四、抹黑特區

發言人指,針對個別西方國家政客及外國媒體機構對有關行動說三道四,抹黑特區,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強調外部干預勢力無論耍甚麼花招,都動搖不了香港特區依法執法的堅定原則及中方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

20210618 STATMENT外交部駐港公署網頁圖片

中聯辦強調新聞自由非擋箭牌

中聯辦則表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及警方嚴格執法,《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但任何權利自由都不是無邊界,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包括傳媒機構在內概莫能外,\而新聞自由不是違法行為的「擋箭牌」。 

壹傳媒5名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 警方:多篇報道籲制裁中港

壹傳媒5名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 警方:多篇報道籲制裁中港

警方國安處今早拘捕壹傳媒5名高層,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蘋果日報》由2019年至今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