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政治像極了愛情 香港變革需先培養愛國情愫

2021-06-22 12:21:5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22 13:30:33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d80bd4a10ac38b248d3af869b8aa4d14 XL

政治就像愛情一樣,喜歡你的時候做什麼都是好的,不喜歡的時候你做什麼都是錯的。

你可以想像,當人家喜歡你時,你拿著一大束鮮花,在公司大門外等人家放工,人家看到你時,心花怒放的在眾目睽睽下接受你的花束,她那種喜悅的歡愉,羡煞旁人。當人家不喜歡你時,人家一看到你,皺眉蹙眼的生怕別人目光,左閃右避的避開你遞過去的花束,她那厭煩的態度,尷尬非常。

大家可能認為這樣說有些誇張,甚至把政治比喻愛情有些不恰當,但我這樣說是有事實根據的。

美國Talk show主持人占美・基默(Jimmy Kimmel)就曾在街上隨機抽問希拉里的支持者,問他們喜愛不喜愛「希拉里的稅改方案」(但實際上該稅改方案是特朗普提出的)。在受訪者不明就里的情況下,都表示喜愛該方案,但當知道該方案實際上是特朗普提出時,卻表示出厭惡神情(註1) 。

基默進行街頭訪問的YouTube視頻,該次街頭訪問的內容在《國會山莊報》也有報導。

如果你認為基默的調查有些兒戲,那也可以看看《赫芬頓郵報(Huffpost)》做的類似調查,得出的結果也是相差無幾,無論那些政策是全民醫療衛生、伊朗核協議、社會保障、黑人平權運動(Affirmative Action),共和黨支持者如果認為那些政策是特朗普提出的(實際上是民主黨),反對力度就會降低;反之,相同的政策若民主黨支持者以為該政策是特朗普所提出的,支持力道亦會大大降低(註2)。

螢幕截圖 2021 06 22 下午12.43.51赫芬頓郵報》在2015年做的調查,顯示兩黨的支持者都對自己支持的政黨提出的法案表示讚同,反之亦然。

由此可見,很多時人們支一個持政策與否,並不是看政策本身,而是看是誰(哪個人或者哪個政府)提出,也會因這個「誰」去改變對某種立場的看法。這不就是愛情嗎?

所以為何每個國家都會提倡愛國主義或民族自豪感,連那麼強調自由主義的美國及法國,都會在課室內掛國旗(註3)。畢竟,正如沙士比亞所說:「愛情是盲目的(Love is blind)」,如果各國國民都和各國政府談戀愛,那真是推行什麼政策都行了,施政如何糟透都不用怕了,那拜登就不用愁加稅問題,蔡英文抗疫做得如何差,都沒人批評。

當然,現實上很少有極端盲目的愛情,盲目愛國亦只會把國家推向毀滅一途,但適當培養國民愛國心,是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做,亦必須做的,否則國家提出什麼政策都被國民抵制和反對,不要講行政效率,連有效管治都成為問題,那國家不解體才怪。

香港回歸之前,被喻為有優秀的公務員制度,行政效率奇高,但回歸之後,公務員卻被批評辦事蹣跚。雖然有多個因素造成此種現象,例如,回歸前港府沒有制定政策能力只是執行倫敦政策、全球化下世界形勢的改變、互聯網使用進入資訊型的社會變化等眾多主客觀因素,但人們會看是「誰」而去改變對某種立場的看法,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造成香港政府在回歸後的行政效率低效和管治效能無力。

特別是香港正面對變革之時。十多二十年前,中央政府已向香港提出解決深層次矛盾的課題,到今年新春酒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重提香港要解決就業、收入、土地、房屋、醫療等深層次矛盾(註4)。

現在,香港的動亂局面暫時平息,但深層次矛盾並無改善,而且香港的經濟狀況每況愈下,即使疫情平息,香港的經濟還有什麼的增長動力?香港的經濟或不需要和人家比較,但無論如何香港人是要生活,是要吃飯的,變革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重拾經濟動力是香港的唯一出路。

畢竟,政府推行政策還是需要市民支持的,特別是重大變革的政策,一定會觸動到既得利益者的奶酪,更容易遇到阻力,更需要大多數市民支持。

正如上述基默和《赫芬頓郵報》的調查,有很多人是基於那個「誰」提出政策來支持或反對政策,而不是依照政策內容來支持或反對政策,那麼,香港要變革自然首先需要培養愛國情愫,到推行政策時才較容易,否則事倍功半,隨時又變革不了,拖拖拉拉的拖死香港。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

參考資料

  1. 《Kimmel Fools Hillary Supporters into Backing Trump’s Tax Plan 》-  2015/09/30 The Hill
  2. 《Republicans Like Obama’s Ideas Better when They’re Donald Trump’s》 - 2015/09/01 Huffpost Politics
  3. 《法推愛國教育 課室需掛國旗》- 2019/09/03 文匯報 
  4. 《解決深層次矛盾 政府不能落後於人》 - 2021/02/08 香港01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6-22

手機分享本文: